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玉曲河扎拉水电站开工建设

2021-01-12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首座装机超百万千瓦水电站项目——玉曲河扎拉水电站获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核准,标志着扎拉水电站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据了解,扎拉水电站具有“高水头、深竖井、多断裂带”等技术特点和难点,是我国首台“大容量、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的依托工程,为玉曲河干流水电规划下游河段七级开发方案中的第六级,坝址位于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扎郎村附近,发电厂房位于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珠拉村。扎拉坝址控制流域面积达8546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流量为110立方米每秒,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4.8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815米,校核洪水位为2816.25米,总库容为914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达1015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39.46亿千瓦时,为二等大型工程。

  为推进玉曲河流域的开发、治理和保护工作,2007年5月,自治区水利厅委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牵头开展玉曲河流域综合规划及水电规划编制工作。2009年12月,玉曲河干流水电规划报告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审查,2010年8月4日,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玉曲河干流水电规划报告;2012年4月,扎拉水电站预可研报告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2013年6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式同意扎拉水电站开展前期工作;2017年2月,扎拉水电站可研报告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为项目最终核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的同时,也开展了扎拉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历经3年多的不懈努力,2018年12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西藏玉曲河扎拉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下一步,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深入优化设计,为把扎拉水电站建成精品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西藏水资源开发利用、治边稳藏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