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9-2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3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援藏干部等参加会议。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欧帆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对口援藏成就和对口援藏重大意义,探索对口援藏工作的发展方向,并提出对策建议。

  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对口支援西藏的帷幕,近30年来援藏工作形式不断创新、援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有关方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援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促进了西藏和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为受援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汇集全国力量,支持西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共同迈向全面现代化,历来就是党中央坚定不移的态度和一以贯之的政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表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积极投身到对口援藏工作的国家发展全局、“国之大者”之中,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开展智力援藏,全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欧帆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对口援藏工作中的“村庄结对创业兴业” “援藏精神”“生态援藏”“民生援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表观点。在主旨发言中,许多专家学者发表了个人对于对口援藏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不仅有论证严密的数据支撑,也有对西藏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在对口援藏的热点、焦点问题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围绕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交流心得、总结经验,寻找规律、发现问题,提出优化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建议。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欧帆

  长期以来,党中央对援藏工作高度重视。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立足新时代,我们必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升援藏工作综合效益,促进援藏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周晶 孙健 赵振宇 陈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