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爱岗敬业:缪志彪的三个“军功章”

2022-05-1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真汉子就要去到阿里,那里最锻炼人。”新兵连班长的一句话,让缪志彪毅然决然选择了前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服役,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退伍后他选择了留下,加入公安队伍,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在藏西高原挥洒青春。长时间极高海拔的默默守护,在他身上留下了三个不可磨灭的“军功章”。

  挑战死人沟

  蓝天、白云、雪山还有成群的藏羚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初次经过泉水湖,它总能带给你如诗一般的遐想,把一切的美好都映入你的眼帘。但它的另一个名字却又让人毛骨悚然——死人沟。这里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最低气温常常徘徊在零下45摄氏度,一年大半都刮着5至7级的大风。自2013年建立泉水湖一级检查站后,已经有几十名民警出现了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脱发、心率过快更是“常态”。

  2016年,缪志彪因为工作需要被组织派到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工作。缪志彪以为自己年轻还拥有健硕的体魄可以帮助他抵挡这一切,但事与愿违。


图为缪志彪在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工作

  当年6月份,连续工作二十几个小时的缪志彪突然感觉心脏不适,测量后让所有人都出了一身冷汗——心率竟高达230。战友们紧急把缪志彪送往日土县城的医院,进行抢救恢复后,缪志彪又返回了岗位。

  “挑战死人沟、唯有泉水湖。这么多年有这么多民警守护着西藏和新疆的门户,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他们受了更多的苦难,甚至牺牲。我这个和他们比起来算个啥。”缪志彪说。


图为缪志彪在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闲暇时与家人视频通话

  但上天似乎并没有被他的坚毅的性格所打动,不到一周,缪志彪再次出现心律不齐等症状,不得已返回云南老家进行手术治疗。

  “那时候家里人都在劝我不要再回来了,我想了又想,还是得回来,事情总要有人做吧。”缪志彪说。“我是军人出身,现在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退伍不能褪色。我的想法很简单,无论如何得对得起我身上的警徽。”

  群众事无小事

  缪志彪结束了在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的工作后,到日土县公安局兴农路便民警务站任副站长。兴农路便民警务站辖区是日土县县城内最为繁华的一段,针对该辖区的实际情况,缪志彪不顾身体,主动开始“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没过多久就对辖区内的所有商铺、住户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


图为缪志彪(右二)在辖区内对商户进行日常排查 摄影:王佳豪

  “我们辖区里有一个‘波啦’(藏语,译为:老爷爷),每天我们巡逻的时候他都在门口晒太阳,每次都会和我们打一声招呼,久而久之我们成为了‘老朋友’。”缪志彪说,“前俩天巡逻突然见不到他了,大家都很担心,后来特意打电话问了老人的子女,才知道他是去日喀则探亲了,我们这才放心。”

  记者特意和缪志彪一起体验了一次警务站的日常巡逻。跟随着缪志彪每进到一家商铺,看他自然而然向大家询问经营、生活情况,大家也都像“唠家常”一般,向缪志彪诉说着最近的情况。


图为缪志彪(右一)和同事一起在辖区内巡逻 摄影:王佳豪

  记者观察到缪志彪右手碗上有个明显伤痕,他对却其闭口不谈,一再追问下,他才讲起了这个疤痕的来历。

  2019年,日土县第七届班公湖民俗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农牧民增收节顺利举行,缪志彪接到任务,参与安保工作。在活动结束后,缪志彪在帮助一位行动不便的莫啦(藏语,译为:老奶奶)时,不慎受伤,在经过两次手术治疗后,右手丧失了正常的活动能力,后被鉴定为四级残疾。


图为缪志彪右手腕手术后坚持工作


图为缪志彪右手腕手术后坚持工作

  “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不影响为人民服务。”缪志彪说。“警务站的工作就是要和群众在一起,他们的琐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你心里为大家想,大家心里面也会记得你的好。”

  家人是最坚强的后盾

  “在阿里工作,大家都会打趣说,和家人常年两地分居,和孩子过于陌生,导致一回到家‘爸爸’变成‘叔叔’了。”缪志彪说,“我有两个孩子,虽然不会那么夸张,但是那种距离感是抹不掉的。毕竟他们多是通过冰冷的‘手机’去了解我,那样是感受不到我这个‘爸爸’的温度。”

  缪志彪有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勤劳能干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但他却没有想享受过几天的天伦之乐,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


图为缪志彪幸福的一家人

  “我和我老婆属于‘闪婚’,结婚后都是我老婆在操持家务,她除了要照顾家里人,还自己出去工作。真的太辛苦了。”缪志彪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她了,如果我能在她身边,可能那个意外就不会发生了。”

  在今年年初,缪志彪得到了一个让他无比开心的消息——家里即将迎来第五个成员。但缪志彪还没有享受这份欣喜多久,上天再一次给他开了个玩笑。他的妻子因操持家务,过度劳累不慎流产。

  “我是那天下午得到的消息,心里就想她那个时候肯定特别希望我在身边,我顾不上太多,批好假,交代好工作,晚上十一点多便开始动身朝家赶,但这遥远的距离,即使我再迫切想出现在她身边,也得最少两天才能赶到。”缪志彪神色黯然,仿佛多说一句就会泪如雨下。

  在家中陪伴妻子短短20天,等不到妻子完全恢复,缪志彪就又匆忙地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我很对不起她,但职责使然,我得回来。她也常说,我来守护‘大家’,她来守护我们的‘小家’。”(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文中未署名图片由被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