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全力推进新时代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现代化

2022-05-13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3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藏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西藏自治区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主线,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西藏自治区应急救援队伍现已达18支,累计组织实战演练5365 场次,投入大型机械设备及其他重要装备6309台(套)。建成投用527个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储备各类救灾物资约211万件/套(含代储)。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加强。

  据统计,2019至2021三年相比前三年受灾人口减少39.5%;因灾死亡人口减少29.4%;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减少61%;房屋受损户数减少55.6%、间数减少66.4%;直接经济损失减少85%。成功扑灭昌都芒康“4·24”、察隅“10·27”森林火灾,有效应对阿里改则5.1级地震、日喀则谢通门5.8级地震和救援“3.19”那曲比如6.1级地震。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据介绍,目前,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调查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此期间,初步建立了一支“不离乡、不离土、识风险、识隐患、能先期处置、能及时预警、能安全避灾、能服务当地”的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队伍,探索形成了西藏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重点风险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现阶段正在有序开展各类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区划和防治区划试点工作和有关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普查工作。

  此外,新闻发言人还介绍,目前,西藏自治区正深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创建,引领带动和规范西藏自治区范围内村(社区)开展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基层落细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

  西藏自治区范围内普遍实施了灾害事故风险隐患网格化管理,将灾害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救助演练等防灾减灾主要工作完整纳入网格治理体系,将社区日常巡查、各类突发信息报送、隐患排查处置和应急疏散等工作相结合,动员灾害信息员、网格员、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灾害群防群治,开展社区灾害风险隐患日常监测,扎实开展社区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力提升了基层灾害防范与应对能力。

  通过组织培训,使灾害信息员能够规范应用应急救援动态管理信息化平台,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应急广播、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积极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经验。优化“区-市-县-乡-村”五级灾情报送体系,健全完善“县—乡—村—组—户”五级群防群控体系目标。建立直达基层责任人呼应机制,健全临灾“关”“停”的刚性约束机制,果断组织人员转移避险,保障极端条件下基层能够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

  同时,积极以相关特殊节点为契机,开展自然灾害防范知识讲座,广泛宣传识灾、防灾、预警、避灾知识,组织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科普宣传教育等常态减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自然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

  最后,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汛期将至,西藏自治区各相关部门会积极统筹做好汛期灾情研判和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地质灾害点、重点交通要道、重点旅游景区,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情信息,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巡查力度,做好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准备,组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