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源山南”的“一出好戏”

2021-09-1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盘起头发、画好妆容、穿上戏服……舞台屏幕上,随着“谁料皇榜中状元”几个字逐渐显露,“一出好戏”即将在“藏源山南”上演。

  这是9月13日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一幕。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媛媛演唱、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40名学生藏汉双语表演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让观众们眼前一亮,获得了阵阵掌声。

  “一出好戏”缘何在“藏源山南”登台亮相,记者在开幕式文艺演出前来到幕后,了解缘由。

  图为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生们表演黄梅戏《女驸马》选段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生们在候场 摄影:王媛媛

  “宝贝,给我递下橡皮筋。”距离开幕式文艺演出正式开始还有不到50分钟,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援藏老师金慧琳正忙着给孩子们梳妆打扮。

  2019年8月,金慧琳告别家人,来到山南援藏。“作为一名援藏人员,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促进两地间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黄梅戏是安徽的地方戏,也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抱着皖藏文化交流的初衷,也为了丰富学生们课余,金慧琳将黄梅戏带到了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课堂。

  “我们是通过招募的方式,在学校里发布通知,组建藏汉双语黄梅戏社团。”金慧琳回忆,通过张贴通知、课上宣讲,让对黄梅戏较为陌生的孩子们,也有意愿来试上、试听、试看黄梅戏课程,感受安徽地方戏曲的魅力。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了解黄梅戏,金慧琳还邀请同校老师将一些黄梅戏选段翻译成藏文,让他们能用藏语演绎,产生文化共鸣。

  一段段唱词的教授、一个个身段的学习……利用课余时间的教学,收获颇丰。2020年5月孩子们在学校艺术节上崭露头角。“她们登台时,全场的尖叫声说明一切。”

  金慧琳发现,在一次次的登台亮相过程中,学生们演唱黄梅戏的韵味、身段也越来越足了。这些大多来自西藏农牧区的孩子们,也从胆怯变得更加自信起来。


图为金慧琳(右三)在教学生学习黄梅戏 图片由金慧琳提供


图为金慧琳在教学生学习黄梅戏 图片由金慧琳提供

  临时的化妆间里,画好妆容的学生们渐次走出,准备候场。索朗曲珍和白玛曲吉脸上没有一丝紧张的表情。正上高二的她们,学习黄梅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为了即将到来的演出,也已练习许久。

  “刚开始,动作还是很有难度的,很难控制表情和走步。”白玛曲吉说,她们是先练习汉语版的黄梅戏剧目,然后再学习藏语的。老师教得细,自己学得勤,很快就对黄梅戏不陌生了。

  即将上场,两人还默念回想着走台、唱词,生怕出错。“我给家里人发过表演黄梅戏的视频,他们知道我们要上台表演,都鼓励我们好好演出。”索朗曲珍说,老师鼓励她们上的舞台次数越多,胆子就越大,也更加自信。

  “为了多情的李公子,夫妻恩爱花好月圆……”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圆满落幕,这“一出好戏”成为观众们讨论的热点话题。黄梅戏的种子,也已在“藏源山南”生根发芽。金慧琳骄傲地说,“现在在山南第二高级中学,随便一个学生都能哼唱两句黄梅戏。”索朗曲珍则说,“作为一名艺术生,未来,我想走上更大的舞台,尝试更多的剧种,也将藏戏带给更多观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