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四川巴塘: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响跨越时空的美丽华章

2021-06-2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六月花似海,雪域大地千山锦绣;七一迎百年,美丽康巴万众欢腾。6月2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四川广播电视台民族频率、康巴卫视、中共巴塘县委、巴塘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广播电视进藏寨唱支山歌给党听——欢乐巴塘行”联欢会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举办。

  以歌为媒 致敬建党百年


图为《巴塘连北京》节目表演

  “东方架起彩虹喽,山连水水连山,云间修起金色的路,巴塘北京紧相连,群星拱着月亮喽,江河流向海洋啰,巴塘条条山溪水,东流向着北京喽!”一首《巴塘连北京》,载着藏家儿女的幸福,带着高原百姓的祝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为《旭日恩情》舞蹈表演


图为藏戏表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唱支山歌给党听”联欢会以歌为媒,以舞为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心共庆党的生日。


图为“天籁童声合唱团”表演《一个妈妈的女儿》

  《洗衣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一个妈妈的女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歌曲、时代之歌展现了高原儿女的爱党爱国情怀,共同唱响时代主旋律。

  熟悉的旋律、优美的舞姿、悠扬的弦子同嘹亮的歌声一同回荡在高原大地,巴塘儿女纵情放歌、尽情舞蹈,共同舞出时代新风貌。

  红色传承 厚植爱党情怀

  巴塘是一片红色沃土,红军长征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火种,十八军进藏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两路”精神在这里书写了军民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的传奇,传承着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红色精神。


图为弦子舞蹈《洗衣歌》

  1936年5月,贺龙元帅率领的红二方面军经过巴塘,在巴塘洒下了红色的种子;1950年8月,十八军南线部队进驻巴塘,为了全力支援部队进藏,巴塘成立了支前委员会,为解放军造运大批物资,保证了部队顺利进藏,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闻名高原的“团结包子”,不仅因为它的美味,更因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十八军进藏先遣支队到达巴塘时,藏族同胞按照巴塘人爱用蒸肉做包子宴请尊贵客人的习俗,包出了巨型蒸肉大包子款待官兵。军民共食蒸肉,畅叙友情。为了表达藏汉团结、军民团结的寓意,巴塘人为大包子取名“团结包子”,从此巴塘的“团结包子”不但成了特色小吃,还成为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宴请宾客的美味佳肴。

  除了“团结包子”,在巴塘还有“共产桥”“共产路”“红军山”“红军树”等很多拥军爱民的故事。革命种子的播撒,红色基因的传承,让革命薪火和红军精神在巴塘代代相传。

  感恩奋进 唱响高原乐章

  在脱贫攻坚战中,巴塘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6月7日,巴塘县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巴塘县迈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补齐,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

  如今的巴塘,坚持文化保护与传承并重、开发与利用并举,文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央勒节”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弦子数据库》《巴塘藏戏数据库》,开办非遗文化传习体验所等,群众精神文化餐桌越来越丰盛。


图为联欢会合影

  党的恩情深似海,党的光辉照高原。回望历史,虽然革命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革命精神愈发厚重,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历久弥新。展望未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雪域高原必将继往开来,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曾晓慧 戴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