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焕发新生的“唐竺古道”

2021-06-2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欢迎来到西藏,扎西德勒。”自陕西省西安市始发的“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首发车于6月20日11时20分抵达拉萨,标志着此趟列车开行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37个小时的旅行,沿途领略秀丽的青海湖、辽阔的可可西里、巍峨的唐古拉山、迷人的羌塘草原、怒江源头错那湖、天湖纳木错等著名景区后,乘坐此趟列车的乘客一到达拉萨站,便收到了洁白的哈达和西藏人民最真挚的祝福。


图为自西安首发的“唐竺古道号”列车驶入拉萨站 摄影:王佳豪


图为在拉萨站接车的相关行业负责人为游客献哈达 摄影:王佳豪

  唐竺古道形成于唐代,是唐蕃、蕃尼、尼竺三条古廊道的总称,主体位于西藏境内,是唐代以来中原经青藏高原并前往尼泊尔、印度的高海拔捷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南亚大通道的建设,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厚的唐竺古道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青睐,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为停靠在拉萨站内的“唐竺古道号”列车 摄影:王佳豪

  西藏旅游借助青藏铁路经济大动脉和旅游大交通、快速安全便捷的优势资源,全面深化“旅游+铁路”的深度融合。飞驰的列车,串联起了新时代不断发展进步的“唐竺古道”,带领广大游客体验上千年的历史变迁,见证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图为游客在“唐竺古道号”前自拍留念 摄影:王佳豪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从2017年开始,便着手推动“唐竺古道”旅游品牌建设,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广“旅游+铁路”复合产品,开通拉萨至日喀则“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时,也是青藏铁路通车15周年。西藏自治区旅发厅与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联手将“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延伸至西安,串联西藏、青海、甘肃、陕西四省区,连接拉萨、西宁、兰州、西安四个省会中心城市,最终到达唐竺古道重要节点城市日喀则,惠及沿途3300多万人。


图为游客在“唐竺古道号”前合影留念 摄影:王佳豪

  据介绍,此次从西安始发的“唐竺古道”旅游品牌列车沿途停靠12个车站,里程共2906公里,同时,让游客在领略沿途美景的同时,享受优质的服务。列车随车有经验丰富的医生,随时关注旅客的健康。餐车提供西藏、青海、甘肃、陕西等沿途地域特色美食,游客无需下车就能体验沿途的美食文化。


图为舞蹈演员用西藏传统舞蹈《牦牛舞》为游客送上祝福 摄影:王佳豪

  来自西安的游客常女士说:“坐着火车来拉萨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次不仅圆了梦,还体验到了‘唐竺古道号’的首发,特别开心。西藏人民也特别的热情。这次在西藏的旅途肯定会特别愉快。”(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