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千里巡诊保障健康 守护天路劲头更足

2021-06-2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及时帮我确诊,病情恶化后果不堪设想。”“好好休息,按照医生嘱咐按时用药,会痊愈的。”电话那头,战士孟庆宇向韦曙东打来电话道谢。

  韦曙东是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医院的一名军医,来西藏驻高原部队援藏要从2021年初说起。武警部队党委和第二机动总队党委心系戍边官兵,专门从浙江总队医院和第二机动总队医院选派7名专业技术精、业务能力强的军医赴高原部队援助,充实艰苦偏远基层军医力量,帮助官兵把脉健康。他有个心愿未了,就是走一趟“天路”,把分布在数千里战线上的官兵健康都检查一遍。


图为该支队巡诊分队军医为官兵测量血压。

  “主任,咱们高原高寒缺氧,加之您年龄大了,不宜冒这个风险。”该支队卫生队队长朱彬向韦曙东和吴赤球介绍了高原情况。“来到高原,这儿就是我的阵地,战友们常年坚守雪域高原,他们的健康是我放心不下的。”韦曙东说,“组织派我到西藏来,我们要对得起每名奋战在这里的官兵。”

  于是,卫生队选派3名责任心强的骨干,协助配合他们沿川藏线、新藏线对官兵健康进行巡诊。

  巡诊并非易事,该支队官兵主要担负着川藏线和新藏线2600多公里道路养护保通任务,不仅沿途道路蜿蜒曲曲,还要翻越高山达坂,没有强健的体魄,坐一天车都很难吃得消。


图为该支队巡诊分队军医为官兵做甲状腺彩超。

  为切实掌握官兵身体健康情况,医疗巡诊分队官兵克服高寒缺氧、晕车呕吐、自然灾害侵袭等现实困难,坚持对所有基层官兵巡诊,真正把健康送到他们身边。

  在海拔4300米的川藏线沿线的邦达镇,驻守着驻川藏线海拔最高的中队,因驻地比较偏远,医疗设施落后,卫生员技术有限,官兵不同程度患有高原病,早就期盼支队派出军医到基层巡诊把脉。

  “这次医疗巡诊分队踏入高山达坂,走进官兵心坎,不仅送来了上级党委机关的关怀,更是为官兵带来了健康。”该中队指导员杨桐告诉笔者,以往官兵患急性高反都得送去170公里外的昌都市治疗,如今支队机关为中队配备了高压氧仓,大力解决了官兵突发肺水肿、脑水肿治疗问题。

  刚完成川藏线部队巡诊任务,巡诊分队成员韦曙东和吴赤球主动请缨前往新藏线巡诊,他们在体系医院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巡诊,他们带着20多斤重的便携式彩超机辗转千里。

  新藏线马攸木拉海拔5000多米,6月飘雪在这里习以为常。这里驻扎的官兵常年坚守战位,全时保障重要路段道路安全畅通。因长期在高海拔工作,官兵患有指甲干瘪、红细胞增多、心肺增大、脱发掉发等高原疾病。

  “你红细胞明显增多,建议你申请调至低海拔地区工作,不然将影响你今后的身体健康。”操作手吕杰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作为抢险救援精干力量,这次他终于听取了医生的建议。

  经过20多天的跨区域辗转,医疗巡诊分队官兵足迹踏遍2省7市,行程超1万公里,他们走遍该支队雪域座座军营,对数千名官兵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同时汇总了近两年健康体检情况,制定了官兵健康大数据库。通过巡诊,确诊的病患及时安排到相关医院进行治疗,有效避免了病情的恶化。如今,高原官兵的健康得到了有力保障,官兵们履职尽责、扎根边疆的动力更足了。

  结束巡诊,韦曙东将踏上返程,结束3个月的援藏工作。他表示,这次冒着生命踏雪天路巡诊,是为高原官兵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图为该支队巡诊分队军医支队基层开展战伤救护训练。

  据悉,该支队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基层服务力度,实现了氧气进班排,还为高海拔基层配备了高压氧仓。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层医疗设备升级,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定期对高低海拔官兵交流任职,真正从源头确保官兵健康工作、健康生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陆文凯 作者系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医疗分队巡诊千里护路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