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旺堆家的幸福生活

2021-06-19 中国西藏网

  2018年的9月,到西藏旅游的我走进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布巴村,认识了这个叫旺堆的孩子。因为正值暑假,旺堆在旅游区做兼职引导员。

  旺堆今年15岁,还有一个姐姐,名字叫格桑。姐姐早几年已经嫁人,现在他和奶奶、阿爸阿妈住在一起。五年前,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旺堆家的危房得到改造,变成一栋两层高的崭新小楼。房屋宽敞明亮,门前的小院里盛开着灿烂的月季和长寿花,吸引着成群的蜜蜂和蝴蝶。


图为旺堆 摄影:谢文华

  旺堆的奶奶已有80岁高龄,但精神爽朗,慈爱的笑容让她的脸庞像一朵盛放的向日葵。乡亲们羡慕地说,奶奶越活越年轻呢。听到了别人的赞美,奶奶笑得更开心了。现在,奶奶每月都可以领到国家发放的生活补贴,平时身体不舒服,到林芝市里的医院看病也可以报销治疗费。

  寒冷的冬天,奶奶总喜欢在院子里一边晒太阳,一边织着藏族传统土布。旺堆看到了,总是不解地问奶奶:“奶奶,市内有很多布料卖,不但款式多样,而且颜色鲜艳,还用自己来织布吗?”奶奶总是笑笑说:“这是老人们传下来的手艺呢。自己做,也感觉特别的耐看,你也是穿着我织的土布衣服长大的啊!”

  村里到处都是新建的楼房,街道也变得宽畅。每年寒暑假回家,当旺堆坐着大巴车回来的时候,一路上他总能看到新鲜的风景和那不断冒出来的新楼房。

  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后,来西藏观光旅游的人更多了,旺堆一家明显地感觉到这种变化。尤其夏秋两季,旺堆家门前的沥青公路上人声喧闹,热闹非凡。世界各地的“驴友”和游客纷至沓来,他们三五成群,骑着山地车从他门前欢快地经过。一片片欢笑声,如同飘在乡间田野的清脆风铃。

  有时候,游客就近歇脚的时候,会有礼貌地走进旺堆的家门讨碗水喝。旺堆的阿妈总是热情地招待这些陌路人,还给大家煮芳香四溢的酥油茶。虽然阿妈不会讲普通话,但能通过简单的肢体语言和眼神进行交流。酥油茶的温暖和香气,慰藉着路途上的劳累。阿妈的热情和朴实打动着每一个歇脚的游客。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来实现脱贫致富。旺堆阿妈平日除了劳作之外,空余时间她还到镇上一家民族工艺厂打工。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因为工艺厂为了免去员工的上班路途劳累,准许大家既可以在厂里上班,也可以把活儿带回家里做。这种灵活的上班方式,很受当地乡村妇女们的欢迎。村民们既赚到生活费,又打发了闲适时间,聚在一起拉家常比枯坐在家里好多了,可谓一举多得。对此,阿妈每天的心里都觉得很有奔头,像吃了蜜一样甜。

  听村里的人说,改革开放前,这里还是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家家户户只靠几亩贫瘠的土地来维持生计。乡里只有一条通往外面世界的泥巴路,每当遇到暴雨风雪的日子,这条泥巴路就成为了一把铁枷锁,不但锁住了外界的声音和物资,还锁住了一颗颗向往幸福生活的心。

  旺堆家的生活更是拮据,他们家最值钱的莫过于那间四面透风的破房子。旺堆阿爸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最远去到四川的成都。由于没文化,阿爸只能在城里做一些脏活累活,每月省吃俭用把劳动所得全部寄回家。旺堆很争气,学习成绩非常棒,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还曾得到过沿海省份好心人士的资助。回想起这段经历,旺堆总是感激不已。

  如今的西藏经济迅速发展,文化繁荣,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很多富裕起来的家庭,也购买了小汽车,周末全家人一起到周边旅游度假。很多群众也会开车去拉萨参加一年一度的雪顿节。

  旺堆阿爸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到遥远的大城市打工赚钱。当地农村经济开展得如火如荼,绿色无添加的农产品供不应求。旺堆阿爸也加入了种植专业户的行列,他家种植的野生菌,很受采购商的欢迎。一年下来,旺堆家单纯靠种野生菌,每年就有好几万元的收入,就像坐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现在,当我们走进这些西藏的新农村,那幸福的笑声总会从每家每户飘出来。这笑声,就是西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人号角,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号角。相信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谢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