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驻村故事】笑对坎坷的“阿佳”次仁玉珍

2021-03-03 中国西藏网

  次仁玉珍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赤康村里的聋哑人,她乐观豁达,黝黑的脸庞总带着微笑。驻村一年来,她的一举一动总能触动我。

  由于聋哑,次仁玉珍从未出过村,也没见识过外面的世界,村里的角角落落、山间的沟沟壑壑便是她拓展视野的“基地”。她对村里再熟悉不过了,谁家的牛深夜没回家,她便帮着找。谁家的青稞还未收割,她便撸起袖子干。村里需要帮忙的大事小事她总能发现,她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守护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令大家感到温馨又感动。

  去年,村委会搬进了新的大楼,村委会便是她经常“活跃”的地方,她喜欢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也喜欢跟她交流。在咿咿呀呀、比比划划中揣摩她的想法。她也是一个爱美的“阿佳”,每当看到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小姑娘涂口红时,从她的眼神中流露出羡慕,小姑娘们也为她涂上口红,对着镜子,次仁玉珍高兴得像个“孩子”。她是我们的贴心人,总惦记着我们的冷暖,就像我们的“母亲”。冬天来临,她到山上捡柴、捡牛粪送给我们。村里停电,她担心我们不习惯,就跑来陪伴我们。驻村工作队也像家人一样待她,每次吃好吃的东西,便把次仁玉珍叫到村委会一同享用。得知次仁玉珍病了,驻村工作队买了药品、水果去看望她,一来二去,我们也就成了最铁的好朋友。


图为一大早就赶着牛羊去放牧的次仁玉珍

  次仁玉珍常年与哥哥生活在一起,家庭不算富裕。她有一个女儿,为了供女儿读书,她任劳任怨,每天一大早就赶着牛羊进山,背个布袋,塞进几个干馒头,便是一天的口粮。日落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还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她就要赶往猪舍喂猪。虽然辛苦,但想想自己的女儿能够考上好大学,以后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她便很满足。次仁玉珍虽然是个聋哑人,但她有自己的目标,能够为自己的目标付诸行动,不抱怨、不埋怨,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托起了整个家庭。

  次仁玉珍的命运虽然坎坷,但她充满勇气,笑对坎坷的精神,给了我很大启发。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笑对困难,以初心使命驱动努力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