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警媒携手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添砖加瓦

2019-05-23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意识,以“压事故、保畅通、促安全”为理念,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创新力,共同开展持续性、系统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牧区,不断拓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和覆盖面,完善公安交管新媒体建设,积极创作了一批优秀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作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图为西藏交警微信公众号截图。

  据了解,仅2018年,“西藏交警”微博累计发文899篇,累计阅读量214.4万次;“西藏交警”微信公众号累计发文858篇,其中“两公布一提示”发文60余篇,事故警示教育50余篇,安全驾驶技巧70余篇,累计阅读量58.9万次。

  “当前,在公安厅交管局的统筹部署下,西藏7市(地)交警双微官方账号均已建成投入使用,西藏全区交管部门双微宣传阵地已形成。”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罗布说。

  为进一步强化西藏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形成全民关注交通安全、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生动局面,共同创建畅通、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5月22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组织召开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媒体通联会。

  “在整个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治本工作,是一个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随着我区近年来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拉林高等级公路。 摄影:王淑

  截至目前,西藏全区公路总里程达9万多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多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近53万辆,驾驶人保有量近50万人。

  道路交通安全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显而易见。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先导,是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为安多县交警在夜间执法。 摄影:张凯杰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必须转变观念,思想上要转变执法才是管理的片面认识,树立起宣传也是管理的观念,既要加强交通管理业务,更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应主动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与主流网络媒体的联系,不断完善与主流网络媒体的协作机制,寻求两者利益最佳结合和协作方式的最佳效果,进而实现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

  活动上,参会媒体及单位结合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焦点和重点,围绕如何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