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采售忙,林芝久巴村又迎一年草莓季

2019-05-15 索朗加措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盛夏五月,正值一年一度的草莓季。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久巴村草莓种植合作社,一茬又一茬草莓接连成熟,村民们都开始忙于采摘、售卖。


图为新鲜采摘的林芝巴宜区更章乡久巴村草莓。

  “现在,草莓在市场上售卖基本都是40元一斤,如果有游客来温室里采摘,就卖50元一斤。”久巴村村民央宗在采完草莓后,直起身对记者说到,“现在这个时段,每天都有大概1700元左右的收入。”

  村民们的收入多了,“久巴草莓”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每逢节假日,约上三五好友来久巴村摘草莓、拍照打卡正成为林芝市民们休闲娱乐的“新时尚”。

  然而在十年前,久巴村的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靠着种草莓就能有这么多的收入。


图为村民们正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草莓。

  2009年,林芝巴宜区(原林芝县)科技局草莓种植项目落户久巴村,全村27户村民自筹5000元参与入股,共筹集了13.5万元注册成立了久巴村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刚开始,村里的草莓种植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久巴村村委会主任旺堆说到。

  在合作社刚成立的那几年,久巴村草莓种植最大的困难就是草莓成活率低和草莓种植技术缺乏,于是,村两委班子就派村民代表到处学技术,还请老师来村里现场教村民们学技术。几年下来,草莓种植开始有了收入,村民们渐渐尝到了种植草莓的“甜头”。

  为进一步打响“久巴草莓”品牌,2017年,久巴村与圣吉雪乳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一方面租赁土地给该公司,赚取土地流转租金;另一方面与该公司合作,进行草莓深加工,制作草莓牛奶饮品,提高草莓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

  “现在村里一年的收入在150万到160万不等。”旺堆说到。

  据了解,2018年,久巴村全村经济总收入达590多万元,纯收入4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34000多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图片由林芝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