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珠康·土登克珠:当代藏传佛教活佛要“二富一穷”

2023-03-09 中国新闻网

  “当代藏传佛教活佛要‘二富一穷’,即知识富于他人,像文殊菩萨一样;道德富于他人,像孔子或藏传佛教各教派创始人一样;欲望和财富穷于他人,像米拉日巴一样。”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阐释对当代活佛的要求与希望。

  珠康·土登克珠表示,藏传佛教历来有爱国爱教的传统,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文成公主带着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进藏,到小昭寺的建成;从赤德祖赞迎娶金城公主到热巴坚汉藏结盟立唐蕃会盟碑;还有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的著名演讲等,都充分彰显了藏传佛教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

  他指出,紧跟时代不断自我变革,是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的活力之源。佛祖释迦牟尼说:“我教是个活教,跟我者应机应时弘法”,这是传承佛法的活力。

  “但旧西藏藏传佛教政教合一制度带来了违背佛伦、不适应社会等问题,沦为统治阶级的工具。”珠康·土登克珠说,藏传佛教走过弯路,在自身建设中,改正错误就是传承佛法活力。

  他说,藏传佛教必须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培养人才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藏传佛教制度、思想和文化,夯实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文化基础,实现由内而外的全面中国化,从而真正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珠康·土登克珠还特别阐释了“喇嘛”称号的本义,他说,“喇”的意思是命,指的是佛的生命,就是诸佛的灵魂,或言功德无上;“嘛”的意思是母,指的是众生的母亲。“如果在护持弘扬佛法方面起到核心作用,像母亲一样对待众生,就是合格的活佛”。

  他说,加强教义教规阐释,是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当代藏传佛教界人士要从适应社会、顺应时代、弘法利生的角度对教义教规作出时代化、大众化的新阐释;从佛陀的教诲中获得正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时代进步的发展要求中找准方向,推进藏传佛教创新传承。

  “服务国家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树立社会形象,是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的最大任务。”珠康·土登克珠说,广大僧尼要提高自身学识造诣和功德修为,要在满足信教群众合理宗教需求、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多行利民之举、多办为民实事,使有情众生更加幸福。

  “我还给佛教徒提出要具备‘三心’,即大地一样的心,宽而能忍;舟船一样的心,直达彼岸;扫帚一样的心,低而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