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金刚法舞:从藏传佛教仪轨舞蹈到民族民间艺术

2023-03-02 中国民族报

  时隔3年,金刚法舞重现北京雍和宫。2月19日,正月二十九,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纷纷涌进雍和宫,观赏、领略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随着铿锵有力的鼓乐声,身着金色盔甲的“四大天王”出场,立于舞台四隅。“布袋僧”和六名小童至台前坐定,形成六子戏弥勒造型,带给观者喜庆祥和的气氛。一位年轻观众说:“听说金刚法舞是国家级非遗,我们全家赶来感受一下。”

  金刚法舞,藏语称“羌姆”,蒙古语称 “跳布扎”,是藏传佛教中的一种仪轨舞蹈。金刚法舞主要以足部动作为主,并有严格的仪轨要求。跳法舞时,舞者动作威仪,结手印、执法器、口诵真言,以此驱邪禳灾,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金刚法舞既吸收了宗教文化的成分,又融入藏族风情,面具、音乐、舞蹈等艺术元素与藏传佛教仪式相交融。“金刚法舞不仅仅表现佛法义理,还展现民族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凯朝说。

  明永乐七年(1409年),享有盛誉的宗喀巴大师在拉萨大昭寺举行大愿祈祷法会。法会从藏历正月初一开始,十五结束。此后,宗喀巴每年都举行大愿祈祷法会,并形成惯例。清康熙末年,这项活动传到北京,得到朝廷的支持。从此,雍和宫在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一都举办大愿祈祷法会。其中,正月二十九、二月初一两天要跳金刚法舞。1919年春节期间,居住在北京的美国社会学家西德尼·戴维·甘博来到雍和宫,为金刚法舞留下了一组珍贵的照片。1957 年正月,雍和宫举办规模盛大的金刚法舞表演,一万多人冒着大雪观看了表演,包括很多外宾。此后因历史原因中断。1987 年,雍和宫举行大愿祈祷法会,恢复金刚法舞,这一古老的舞蹈重现雍和宫。

  吐蕃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在桑耶寺落成典礼上创编金刚法舞。莲花生大师是宁玛派的创始人,宁玛派的金刚法舞直接源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的桑耶寺。此后,在藏族聚居区千百年来流传的过程之中,藏传佛教各派的法舞在内容与形式上不断丰富和完善,呈现出多样性、多元性的表演风格和传承特征。

  大约在公元12世纪末,宁玛派高僧古弱曲哇依据《喇嘛桑堆巴》创建“古鲁村节”法舞,赞颂莲花生大师。古弱曲哇在“古鲁村节”法舞基础上,又添加本尊、护法神和眷属等宗教内容,打造出一个更为盛大的法舞仪式,称之为“次旧”,汉译为十日法舞。位于扎囊县的敏珠林寺,作为宁玛派主寺之一,在每年的藏历五月初十,就会上演隆重的“次旧”法舞。

  萨迦派金刚法舞主要有4种,分别是金刚撅法舞、玛索尔玛法舞、冬季法舞和孜玛尔多加法舞。一些萨迦派寺院在每年藏历二、三月间表演黑面的玛索尔玛法舞和红面的孜玛尔多加法舞;在藏历十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九,上演冬季法舞;每年藏历七月则是金刚撅法舞。

  噶举派中止贡和噶玛两支系的金刚法舞最具有代表性。止贡噶举派法舞以宁玛派法舞为基础,融合新旧密咒的仪轨内容,形成了本派特殊的舞蹈体系;噶玛噶举派法舞分为两种:第一种被称作“冬季大法会”法舞,是由“甘九多玛”发展而来。另外一种是在夏季法会期间举行,称为“雅羌”,源自于宁玛派旧译密法仪轨。

  格鲁派金刚法舞起源较其他教派晚一些。直至1645年的藏历十二月二十九,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在扎什伦布寺举行“古多”仪式,由此开创了格鲁派法舞的先河。伴随着格鲁派的发展,该派法舞不仅推广到藏族聚居区代表性寺院之中,如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而且还传播到山西五台山罗睺寺、北京雍和宫、河北普宁寺等。

  金刚法舞的表演动作丰富、多变且富有象征性。不同的舞幕由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组舞、群舞组成,包含“阿杂日舞”“尸陀林舞”“兽面舞”等。舞者手势主要有“拉”“悠”“甩”“绕”“推”“升”“扬”7种变化。舞者手中会持有短刀、长剑、金杯等法器,作出展翅、伏魔、献供状;脚步动作有走圈转、踢腿转、腾空转等。

  面具是金刚法舞的一大特色。面具展现护法神等的逼真形象,传达背后的宗教寓意和哲理。有的面具线条粗犷、横眉立眼,表示金刚忿怒之相;有的面具眉头舒展、眼含笑意,表示佛菩萨寂静之相。红色面具表示身密之威;黄色面具表示语密之威;蓝色面具表示意密之威。法舞中还有动物形象的面具,如牛头、鹿首、象首等。法舞面具色彩鲜艳、浓重、绚丽,但又十分和谐,与藏族、蒙古族的传统绘画用色一致。

  法舞乐队通常由数十位年轻僧人组成,使用的器乐包括钹、大藏鼓、长柄法鼓、长法号、莽号、小铜号、白海螺、藏唢呐。这些乐器节奏鲜明,与舞者的“形与色”有机融合,营造出庄重、肃穆的仪式氛围。

  20世纪80年代初,在全国第一次民族民间舞蹈艺术普查中,金刚法舞被定义为“民族民间艺术”。这一定义推动法舞艺术进一步发展,也改变了法舞以宗教内容为主的传承主体和方式。原本只在寺院内表演的法舞开始走向广场、剧场等社会公共空间;法舞的传承不限于僧侣,普通人也可以进行教学。

  自2006年起,西藏自治区先后有8种金刚法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分别是扎什伦布寺法舞、拉康加法舞、直孔嘎尔法舞、曲德寺法舞、桑耶寺法舞、门巴族拔法舞、江洛德庆曲林寺尼姑法舞、林芝米纳法舞。内蒙古自治区的查玛舞,在金刚法舞的基础上,融入蒙古族文化,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者单位:北京雍和宫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