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强巴林寺: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2023-02-13 中国民族报

  强巴林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昂曲和扎曲两水交汇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向森·西绕松布于公元1437年创建,是历代帕巴拉活佛的驻锡地,有着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见证了藏汉交融、昌都解放、民族团结的光辉历史。

  强巴林寺始终把僧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曾被授予“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等称号,被命名为“首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次荣获自治区级、市级“和谐模范寺庙”称号。

  近年来,强巴林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紧抓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目标,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各项工作。1月13日,强巴林寺被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提高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自觉性

  强巴林寺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广泛、持久、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明确责任分工和组织保障,把创建工作与寺庙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寺庙管理委员会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多次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会,结合寺庙实际,制定《强巴林寺管委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寺庙”工作方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示范创建工作列为寺庙扎实推进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

  立足寺庙管理实践经验,强巴林寺探索建立“1+1+1”(一个分班管理小组、一名学修班负责人、管理一个学修班僧人)结对式学习互助小组,形成“一组带一人、一人带一班、一班带一片、一片带全寺”的联动学习机制。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实施后,着重抓好“三个学”,即管委会领导和高僧大德士示范“带头学”、寺管干部和寺庙僧人广泛学、丰富载体“促进学”,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自觉性。

  强巴林寺僧人通过集体学习、成立学习小组、视频学习会议等方式,多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书法比赛、结对帮教、交流讨论等活动,促进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纵深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巴林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宗教工作,积极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途径,坚持正面引导,依托 “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突出民族团结宣讲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

  借助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重大节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反分裂斗争等作为重要主题,深入挖掘强巴林寺历代高僧大德爱国事迹、西藏和平解放进程中昌都宗教界拥护解放军的光荣义举,引导宗教界弘扬优良传统。

  2022年6月,强巴林寺组织开展“三个意识”教育专题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内容,对僧人提出明确要求。

  强巴林寺还深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按僧尼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际水平进行分类教学,在寺庙中开夜校班学习《寺庙僧尼学汉语教材》,聘请教师授课20余场次,发放学习书籍400余份,推送微信学习知识20余条,受教僧人5000余人次。

  把民族团结进步与寺庙和谐稳定深度融合

  强巴林寺始终坚持两手抓,在旗帜鲜明地维护民族团结的同时,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围绕寺庙依法管理重点工作,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寺庙和谐稳定深度融合。

  创新宣讲模式,时刻树立理论政策宣讲也是一门“翻译话”的理念,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文件语”变为“家常话”,使高深抽象的政策理论变得生动鲜活。

  以寺管会干部宣讲为主,充分发挥寺庙堪布、格贵、活佛、格西等“关键少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以宣讲式、传单式、授课式、竞赛式、家常式、文艺式、案例式、微信式、有奖问答式等方式为抓手,结合寺庙僧人的文化水平和思想实际,开展分类宣讲。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僧人,把看望慰问和“送教上门”相结合,落实“面对面、一对一、一对多”帮教宣讲,提升宣讲效果。

  强巴林寺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曾为湖北武汉、西藏疫情捐助善款,充分体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怀,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强巴林寺在寺管会的带领下,严格落实宗教领域“三个暂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引导寺庙僧人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觉践行“四条标准”,确保强巴林寺“零输入”“零感染”,守住强巴林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创建“无疫”寺庙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9月,强巴林寺主动向昌都市卡若区捐款4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与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守望相助。

  新时代新起点,强巴林寺将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寺庙和谐稳定的基础,为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