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获得扎什伦布寺显宗最高学位嘎钦

2021-10-2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6日晚,经过近两个小时立宗答辩,在800名来自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各教派寺庙经师代表、扎什伦布寺高僧和普通信众见证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顺利通过考核,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之一的“嘎钦”学位。

  扎什伦布寺堪布、佛学渊博的多吉坚赞满脸欣喜地说,“班禅大师嘎钦学位考试现场答辩精彩绝伦,哲理深含、内容丰富、含义深刻、佛理精湛,答辩围绕藏传佛教《五部大论》“四真谛”教义展开,大师答辩逻辑严谨,智慧具足、震撼、超出想象。学识深厚的班禅大师在嘎钦答辩过程中对《五部大论》非常精通,对《五部大论》中的《释量论》现场辩论和阐释过程精彩深奥。”堪布连连称奇道,“非常高兴,看得出大师对各类学科学识精进、从未松懈,相信嘎钦学位作为大师一个新的起点,对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研修,更重要的是不久的将来,大师将会成为一位弘扬佛法的引领者。”


图为班禅考取嘎钦学位现场 摄影:王淑

  嘎钦学位(“苦修五部大论”之意),是扎什伦布寺学经僧人修习藏传佛教显宗《五部大论》的最高学位。


图为班禅考取嘎钦学位现场 摄影:王淑

  这次嘎钦立宗答辩严格按照藏传佛教教义教规所有考试程序进行。拉萨甘丹寺堪布阿旺曲帕说,“我是第一次看到嘎钦答辩,非常精彩,班禅获得嘎钦学位将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仁波切在嘎钦学位答辩的‘四真谛’,非常流畅,在辩论《五部大论》的每个字 ,每个问答都恰到好处。大师考取嘎钦学位,是格鲁派的大喜事,它不仅仅是扎什伦布寺、更是西藏整个藏传佛教、整个中国佛教的喜事,大事,是一件自豪的事情。”中国佛教学会西藏分会常务理事、阿里地区佛协名誉会长洛桑桑旦说。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欧帆

  班禅自1995年12月坐床以后,扎什伦布寺的高僧和经师便制定了循序渐进的佛学修习计划,班禅开始严格按照藏传佛教传统学位制度研习《五部大论》。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二十余年正规严谨的读经修法培养中,班禅广闻深思、勤修佛法,佛学造诣不断精进。先后于2002年6月在扎什伦布寺考取日真学位、2020年10月考取日钦学位,并于2021年10月26日顺利考取嘎钦学位。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经过数日准备,26日下午,班禅于扎什伦布寺参加嘎钦学位立宗答辩。来自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堪布、经师等高僧以及扎什伦布寺僧众、信教群众等800人共赴盛会、共享法喜。

  下午4点,日喀则碧空如洗、风和日暄,僧众齐聚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开始共同诵念《度母经》《皈依心经》《颂度母经》《大白伞盖经》《波罗蜜多心经》,随着法螺、法号响起,班禅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僧人引路、手持黄伞的僧人护送,缓缓步入多加大院,登上宝座,同僧众共同诵念经典。现场法号声声、梵音袅袅,场面庄严而隆重。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欧帆

  佛事活动后,答辩正式开始。与此同时,扎什伦布寺学经僧人也开始分组辩经。本次立宗答辩通过对辩方式进行,班禅先后作为立论者与驳论者,分两轮与两名经师辩经,每轮上下半场各30分钟。扎什伦布寺堪布多吉坚赞、阿钦•旦巴坚参、班禅助理经师、藏传佛教各教派经师等为中证者。


图为答辩结束高僧代表向班禅表达祝贺 摄影:王淑

  答辩始终围绕藏传佛教“四真谛”教义展开,班禅首先作为立论者,对《释量论》相关主题立因表明观点,提问高僧向班禅叩拜礼敬后,将僧服披单缓缓脱下缠在腰间,舞动念珠,不断击掌问难。班禅盘腿而坐,深入浅出对答如流,丝毫不受影响;作为驳论者时,班禅依理驳析经典、切中要害、解释剔透。答辩过程中班禅气度轩昂、威仪具足,引经据典精准、腔调抑扬精准、断定经典正规,展现出藏传佛教大活佛精深的佛学造诣。僧俗信众皆为班禅庄严法相、端庄举止和不凡气度所折服、顶礼膜拜。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27日(藏历9月22日),扎什伦布寺举行祝贺班禅获得嘎钦学位吉祥祈愿法会。班禅向在场所有僧众摸顶赐福,并与僧众集体诵经,回向祈福饶益众生、法务昌隆、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藏传佛教自产生以来,自成体系、独树一帜的辩经考试和晋升层次的学经体系便闻名于世。公元十五世纪初,著名高僧宗喀巴大师进行宗教改革,创立了格鲁派,并制定了“显密并重、由显入密”的教育思想和学修次第,格鲁派逐步形成了系统的学经和学位晋升制度,也称为格西学位制度。此后,宁玛、萨迦、噶举等教派也先后建立了学位晋升制度。

  扎什伦布寺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有其独特的学经制度和学位授予传承,是重要的佛教学经场所。建寺以来传承了严密的学经制度和“嘎钦”学位制度。在藏传佛教寺院教育中影响广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嘎钦学位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显宗最高学位,学经僧人需要在研习藏传佛教因明摄类学、心类学、因类学的基础上,依次对五部大论中《释量论》研习六年、《般若论》研习四年、《中观论》研习两年,《俱舍论》研习两年、《律经》研习两年,包括“因明、般若、中观、俱舍、戒律”五个方面。同时,需在立宗答辩时围绕与《释量论》相关的印度佛学大师经典、历代藏传佛教高僧经典、宗喀巴师徒的经典以及扎什伦布寺历代高僧经典进行阐释。(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欧帆 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