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引领藏传佛教健康发展 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2021-08-0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5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闭幕。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闭幕会现场 摄影:王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作总结讲话 摄影:王淑

  班禅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工作,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在西藏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藏传佛教界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这是对藏传佛教界的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巨大鞭策。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闭幕会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闭幕会现场 摄影:王淑

  班禅在讲话中勉励广大僧众要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听取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听取西藏宗教工作情况,哲蚌寺加强创新寺庙管理情况介绍后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任务。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配合党和政府及寺管会建立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引领藏传佛教健康发展,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合理宗教消费、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确保藏传佛教始终沿着中国化方向前进。

  班禅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佛协理事、寺庙僧尼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总书记对西藏各项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意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佛协西藏分会和各寺庙落地见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秉承佛教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理念,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传统,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新的面貌、新的业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闭幕会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制定《西藏藏传佛教寺庙章程》的决议,审议通过制定《西藏藏传佛教寺规僧约》的决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