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看展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在四川

2020-09-16 易文文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6日,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涉藏办组织第三期活佛转世培训班的学员,在四川省藏语佛学院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图为活佛转世培训班的学员在参观展览

  资料翔实 通俗易懂

  该展览以大量文物图片、历史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解说语言,向观众展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特别是对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转世必须遵循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必须经过金瓶掣签和中央政府批准方才具有合法意义的历史,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和说明。

  通过参观,活佛转世培训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展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解说词通俗易懂,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


图为活佛坐床使用的法衣、法器等

  以史为镜 理性认识

  活佛转世自13世纪末由噶举派创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重要的传承制度,各教派均产生了一些活佛转世系统,并陆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通过展览,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活佛转世与佛教的轮回理论无关,在历史上由于社会制度的封建属性,活佛转世更多地受到教派纷争、寺院利益和世俗统治势力的影响。它也绝不是单纯的宗教内部事务,而是国家主权、政府权威、宗教原则等的综合体现。

  活佛转世实践之所以得到宗教界和社会认可,绝不是一个寺院、一个教派和一个地方便能定论的,它与中央政府的管理和关怀密不可分。特别是对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一些大活佛的封授,既是一种封授制度,更是一种管理制度,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有影响的大活佛的关怀和重视。例如,元顺帝封攘迥多吉为“晓悟一切空性噶玛佛”,并赐敕书、国师印等;清顺治皇帝封阿旺罗桑嘉措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并赐金册金印;清康熙皇帝派钦差到扎什伦布寺“照封五世达赖之例”,封罗桑益西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赐金册金印……通过封赐,转世活佛的合法身份和合法地位得到中央政府确认,其活佛名号也经中央政府封赐得以使用传承。


图为灵童寻访时所用的法器

  明辨是非 健康成长

  “这次展览,内容设置合理,图片丰富,学习教育的意义很大。”今年85岁的夺登寺活佛泽尔清说道,并表示活佛转世和管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管理,遵循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格龙寺活佛旦增卡恰多吉认为,活佛转世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新一代活佛更应该了解活佛转世的认定程序,也更应该如理如法,加强自身宗教修养和才干,更好地服务于信教群众,并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活佛的教育培养是新时代引导藏传佛教健康发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课题。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委涉藏办近年来加强指导引导,涉藏州县寺庙不断规范管理方式方法,探索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活佛培养模式,越来越多的活佛在学经的同时接受系统学习,开阔眼界,茁壮成长。(中国西藏网 记者/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