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青海宗教界同心同德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02 青海统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宗教界人士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与党同心同向、态度鲜明,积极投身和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体现了爱国护国、服从大局、守望相助的政治态度,为民族团结、遏制疫情、打赢防控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定落实党委政府要求,全面实施“两暂停一延迟”,全力配合防疫大局。宗教活动场所是人群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尤其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法会密集、人员流动频繁,为疫情防控重大风险。1月25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宗教界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及时落实“两暂停一延迟”要求,因地制宜细化落实“宜四不宜”“关停贴发堵”等措施,全省寺观教堂、民间信仰场所及村民集体活动点(玛尼康)等4593座(处)暂停对外开放,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接待信众香客游客,严禁非本场所人员进入;拉科、马跃详和黄南州佛协及时向信众提出在寺在家闭门修行也是一种修为,全省各寺观庙堂由往年春节人流密集的祈福敬香模式转入“闭关清修”模式。宗教院校和各大型寺庙的学经讲经辩经法会一律延迟,如海东市就有14座学经寺庙延时开学,近千名僧尼学员推迟入学。全省取消法会、礼拜及各类民间信仰、村民诵经会等集体宗教活动44184次,各藏传佛教寺庙主动停办祈愿法会、学衔立宗答辩、晒佛,特别是塔尔寺主动取消了酥油花节;伊斯兰教清真寺每日五次礼拜、周五主麻日聚礼,以及基督教天主教教堂主日弥撒等传统活动全部取消,停止审批一切非传统法会;许多活佛、经师、阿訇通过视频讲解政府防疫要求,配合做好疫病防疫,先后劝阻约42.9万名香游客入寺,以实际行动践行护国利民责任担当。同时,各宗教深化“精神脱贫”行动,提倡移风易俗,禁止宗教场所举行丧葬仪式,简化丧葬程序、缩小参加范围。如同仁县停办民俗活动168场(次)、节俭办红白喜事162次。

  主动投入联防联控工作,提高自我防控能力,坚决保障寺庙稳定和谐。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社区。寺庙是基层单位,僧尼是普通公民,也是民族地区的防控重点。我省宗教界主动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人大、政协任职的代表人士驻寺坐镇、靠前指挥,自觉支持、坚决拥护防疫举措;各寺院包片包寺督导、网格化管理,设立出入寺登记点和外来人员劝返点,严格出入登记制度,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安全防线;设立学经班的大寺院划区划片封闭管理,每一处寺庙和殿堂都有责任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摸排登记、体温检测、预警防控、值班值守各个措施,广泛投入管控阵地战。坚持内外有别、进出区分,突出返青回寺僧尼和外来流动人员两个重点,不漏一寺一人排查外出人员,排查外省来青返青宗教教职人员752人。严格“零接触”“不见面”管控流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塔尔寺、隆务寺、东关清真大寺、北山土楼观等景区内寺观教堂以及结古寺、教场街教堂等民管会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预案,主动关寺门、发公告,克服物资短缺困难,落实消毒杀菌、个人防护等措施,“日清理、日消毒、日巡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迅速宣传党委政府声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的合力。面对严峻疫情,广大宗教界人士和各宗教团体把投身抗击疫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先后发出300多份倡议,分层次、多渠道学习党的政策,分析疫情,正面引导、正向宣传,自觉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干扰,挤压了境外敌对势力“借疫煽动”的舆论渗透空间。隆务寺卡索活佛等老一代爱国人士和拉科、马跃祥、赛赤、金彪等宗教代表人士做到“关键时候起作用”,运用微信、音视频、传单等方式发文、发帖、发倡议,引导信教群众;他们把30多万份宣传资料第一时间送到每一个宗教人员手中,迅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信众中。藏传佛教界58位中青年代表人士署名科学防控倡议书,黄南州佛协11名会长副会长共同出面宣讲防控,强调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崇科学、重防控,讲爱国、听党话,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导信教群众树牢法治理念,做到不外出、不聚集、重科学、不信谣、不传谣。伊斯兰教界人士倡导丧葬等从小、从快、从简办理,引导信徒就地火化、减少交叉感染,未出现有害信息和负面舆论。同时,劝阻宗教人员和信众不去或少去拉萨朝拜,劝诫拉面从业人员服从属地管理、“守好店、看好门”,避免大规模流动聚集;海东市近18万“拉面人”中返乡者不到7%,降低了输入和扩散风险。不少寺庙还为战胜疫情诵经祈祷,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必胜信念。

  主动开展爱心捐赠,宗教界为疫区捐款捐物4000余万元,表达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共渡难关的鲜明态度。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各宗教团体多次发出“送温暖、献爱心”等倡议,不少宗教界代表人士向统战和宗教工作部门主动请求,咨询防控政策、工作要求和捐助事项,有的亲自到红十字捐款捐物,有的牵线搭桥联系解决紧缺物资和医护用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曲麻莱县巴干寺(150.2万)、玉树市结古寺(110万)、塔尔寺和东关清真大寺(各100万)、杨家庄清真寺(70万)以及周巴(70万)、尕玛久美(20万)、噶尔哇(10万)、旦增年智(8万)、仁青安杰(6万)、赛赤和悟嘉仓(各5万)、红格多杰和德庆(各3万)、马跃祥(1万元)等寺院和宗教人士为代表,讲感恩报恩、重民族团结,截至2月26日全省宗教界累计募捐捐物达4168.5万元(其中藏传佛教界2035.87万元、伊斯兰教界2112.40万元)。隆务寺、拉加寺、千卜录寺、夏琼寺等发挥藏医传统优势,联合藏医院制作预防瘟疫藏药香囊,免费发放,提高群众防疫能力。一些宗教人士及信徒为防控一线人员送“爱心餐”、送拉面、送饺子,发放口罩及消毒液等,诠释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在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前,全省宗教界人士,在政治上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党、讲奉献,在行动上坚决服从党和政府指挥,服务防疫大局态度鲜明,寺庙自我防控迅速有效,引导信众有力有序,关键时候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特殊作用。截至目前,我省宗教领域未发生一起违规宗教聚会,未发生一起宗教活动引发的感染事件,全省5.7万名宗教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宗教界没有出现一起借疫情造谣滋事的行为、也无一座寺庙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