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今冬必看展览:跨越时空品读十世班禅大师的“四爱”精神

2019-11-01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坐落于西宁市的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馆正在举行“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情怀展”。


图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在“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情怀展”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由青海省委统战部提供

  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表示,举办这一展览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治藏方略,深化宗教界“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主题教育,维护新时代藏传佛教正常秩序,尤其在活佛转世工作中坚持宗教仪轨、坚持历史定制、坚持政策法规和中央批准三大原则,保持当前涉藏斗争正面态势、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通过展览弘扬大师始终坚持爱党、爱国、爱民、爱教辩证统一的“四爱”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情怀展”中的十世班禅唐卡画像 摄影:王茜

  该展览涵盖了图片、报刊档案、唐卡、影像资料、经书、图书文献等多种展品,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再现了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光辉的一生,展示了十世班禅爱党、爱国、爱民、爱教的崇高情怀。

  电报之中读“爱党”

  在众多展品中,有一份特别的电报(复印件),备受观众关注。


图为1949年10月1日十世班禅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电文(复印件) 翻拍:王茜

  1949年10月1日,十世班禅从青海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电文称“班禅世受国恩,备荷优崇。廿余年来,为了西藏领土主权之完整,呼吁奔走,未尝稍懈。”并热情颂扬“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表达了对党和中央政府的“矢诚拥护爱戴之忱”。11月23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联名复电班禅的电文中表示:“希望先生和全西藏爱国人士一致努力,为西藏的解放和汉藏人民的团结而奋斗。”


图为十世班禅同毛泽东主席来往电报的内容展示 摄影:王茜

  展品中展示了很多电报,是十世班禅同党中央、毛主席建立直接联系的一批正式文件。细细阅读,从中可以看出十世班禅与中国共产党结缘的过程,并成为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患难同当的忠诚朋友。

  老报纸中思“爱国”

  展柜中一张张泛黄的老报纸如实记录了十世班禅的爱国事迹,成了参观者阅读、拍照的热点。

  “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那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珠那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成为十世班禅为之奋斗终身的神圣使命,贯穿于十世班禅终生的言行之中。回顾十世班禅的一生,可以清楚地看到很多十世班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分忧,为国效力的光荣记录。


图为展柜中1959年出版发行的《人民日报》

  1959年3月,当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时,十世班禅致电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的决定,担任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同年4月,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59年4月23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 永远不许任何外国人干涉》的文章。这是4月22日,十世班禅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十世班禅明确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加以否认的。”

  言为心声,十世班禅用实际行动证明心声,为西藏社会稳定和人民解放呕心沥血。

  珍贵照片中看“爱民”

  十世班禅终生恪守着爱祖国同爱本民族是完全统一的信念。十世班禅无限热爱自己的民族,关心藏族的前途和命运。雪域高原的城市和乡村,工厂和学校,机关和寺院,到处都留下了十世班禅的足迹。


图为十世班禅深入西藏和四省藏区开展工作 翻拍:王茜


图为有关“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筹备委员会事宜文件请示及回复(复印件) 摄影:王茜

  创建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援藏基金会)是其中一例。十世班禅和阿沛•阿旺晋美积极奔走筹划,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自关怀支持下,援藏基金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987年4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

  知行合一,十世班禅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十世班禅关心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关心《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执行,为建设新西藏发挥了重要作用。

  影音资料观“爱教”

  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展览中有关十世班禅坐床典礼亲历者的访谈视频,以及当时国民政府批复的文献资料等吸引了参观者驻足观看,翔实生动的资料让大家更加了解活佛转世制度。


图为参观者观看展览 摄影:王茜

  十世班禅为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优秀传统作出了不懈努力。例如,与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共同倡议下,成立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十世班禅亲自担任院长,确定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弘扬藏传佛教,培养懂国家法律和政策、精通佛学的爱国爱教的高级宗教人才作为学院的办院方向和办学方针。

  深受广大信教群众敬仰和热爱的十世班禅经常教育广大僧众把爱国和爱教统一起来,为人民谋福利,并积极对宗教中国化作出有益的尝试。在倡导寺庙自养、减轻信众负担、依法管理寺庙、加强自身建设、培养进步僧才、完善活佛转世制度、保持西藏和四省藏区政教关系健康和谐等诸多方面,十世班禅担负起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历史责任,以率真长远的历史胸怀,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十世班禅的一生,为藏族文化传承、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以及藏传佛教的有序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十世班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值得后世铭记。(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