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九世班禅首次南京之行

2019-10-30 喜饶尼玛 中国西藏网

  1931年5月初,国民政府首都南京,春雨潇潇。

  九世班禅首次抵达南京的任务,是出席国家最重要的会议——国民会议。为此,国民政府为其极其周详地布置专列,车厢“外扎彩饰,圆‘欢迎’二字,绿车厢悬彩绸,皆作杏黄色。车中椅榻,亦遍敷杏黄绸,案上并置鲜花、香炉”。

  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马福祥在澄平船上对九世班禅说:“今日虽雨,迎者犹多,班委今到京,群众更为愉快。”九世班禅笑着说:“春雨年成必好。”

  初到首都南京且极其忙碌的九世班禅,其所参加的一系列公开政治活动成为各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1931年5月5日,国民会议开幕典礼。身穿黄缎的九世班禅坐在楼上来宾席,璀璨夺目。他表示:班禅以西鄙远人,得与盛会,与全国代表诸公,快晤一堂,曷胜荣幸。


1931年国民会议九世班禅与张学良、马福祥

  开幕典礼结束后,九世班禅即率员拜谒中山陵,并献花圈,巡视一周。他向外界传达自己对“五族共和”理念的坚定拥护。一个月后,九世班禅再次前往中山陵,将从沈阳运来的金雕一对敬献于总理灵堂前,雕为古铜质,外裹金箔,工艺极精。

  5月16日,一张首都阅兵典礼要人图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图中九世班禅与蒋介石并肩站在最前方,颇有深意。

  5月25日,在南京中央党部大礼堂,九世班禅在总理纪念周上正式发表讲演,他的讲演主要有以下几点:

  到内地已历时九年,此次来到首都,见政治勃兴之气象,与国民会议之精神,于国家前途实抱无限乐观;若政府失去西藏,即不免有唇亡齿寒之虑;希望政府用政治力量早日促其解决;深盼政府对于边疆人民痛苦,特予注意,俾早解除。

  九世班禅特别希望中央政府对国内各族,一律平等,深恰边民之望,乃具矢忠拥护之诚,誓负安边之任”,这种诚挚拥护中央的热忱深深感动了官民上下。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马福祥于1931年6月21日向中央写了一份秘密报告:

  查班禅额尔德尼此次来京及觐见,面陈藏事,并参加国民会议,其拥护中央热诚,洵堪嘉尚。且班禅通达教理,行持精严,康、藏各处喇嘛僧众信仰至深。兹为对于各地喇嘛寺庙宣传中央政令及抚慰信仰佛教民众起见,拟请特派班禅额尔德尼为西陲宣化使,并得在青海、西康两省境内选择适宜地点组织行署,以便办理一切宣化事宜。所有行署内部组织、经费数目以及班禅年俸,均经本会拟就详细办法,缮折呈奉蒋主席批示照准在案……

  6月24日,首次应邀到南京的九世班禅受到国民政府高度评价,予以最高褒誉,因九世班禅“翊赞和平统一,此次远道来京眷念勋劳,良深嘉慰”,并加授予“护国宣化广慧大师”名号。


“护国宣化广慧大师班禅之印”

  当日,九世班禅深情地给国民政府最高领导人写了一封呈递,通篇充满自谦之词——“祗领之余,弥深悚惕。唯有求国基之永护,为化治之宏宣……”他在呈递文的最后对国家做出庄严表态:“上答主席眷顾之隆,下祝西藏无疆之福。”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档案复印件

  1931年6月27日,南京国民政府派出正副专使手捧册印,“导以军乐队,专使乘坐花车到班禅驻锡所,由班禅堪布二人到大门迎候,行一鞠躬礼,专使入门进至礼堂门外,班禅在北迎候,行一鞠躬礼,专使入礼堂,升座于案之左侧,班禅立案右侧,捧册印官中立,宣读册文,班禅祗领,向册印行一鞠躬,礼后款待专使”。

  十几个小时后,九世班禅遵照清代定制与旧俗,即往国民政府办公地对国家之表彰表示诚挚的谢意。程序极其严谨:

  主席与国民政府委员依次就座,九世班禅向主席三鞠躬,互换哈达,然后前往接见室,“主席上座,内部长左座,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右座,班禅对座”。

  1931年7月1日,在南京国民政府大礼堂。上午10时,授予九世班禅为“护国宣化广慧大师”的典礼隆重举行。戴季陶、马福祥、陈果夫、孔祥熙等国民政府要人亲临现场。九世班禅“衣黄马褂,外披赭色号裟,穿白色金万字边龙头鞋”,仪表庄重,精神焕发,气场十足。其缓步入场时,由现场军乐导引至礼堂。

  授予仪式由国民政府代主席于右任主持并致辞,并“颁发班禅玉印一颗,文曰护国宣化广慧大师班禅之印”。他希望九世班禅“大师弘扬光大,以副政府之至意”。九世班禅作了题为《虔诚祈祷护国基于永安》的发言,表示:“此后唯有尽宗教之本能,虔诚祈祷,护国基于永安,宣化育之宏愿。”

  摄影记者的镁光灯见证并凝固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国民政府为这场典礼优礼有加,准备了丰厚赠品,命令典礼局“以极精致之玻璃盒盛之,用汽车二辆载送三元巷班禅招待处”。班禅招待处位于警戒森严的总司令部机关大院内,可见国民政府对九世班禅驻锡地安全保卫的高度重视。

  典礼完毕后,“各要人及新闻记者多趋前与班禅握手致贺,班禅笑容相迎,颇有应接不暇之势”。

  高规格的礼遇以及在国家层面对爱国佛教领袖的尊崇,进一步坚定了九世班禅全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爱国之心。(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

  参考文献: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九世班禅内地活动及返藏受阻档案选编》,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1992年。

  “国民政府令(1931年6月24日)”,载于南京:《国民政府公报(令)》第806卷,1931年6月25日。

  计晋美:“传记:西藏第九辈班禅事略”,臷于《中国边疆建设集刊》1948年1月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国民政府档案”,载于侯希文:《西藏与历代中央政府来往政务公文选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第281页。

  1931年:《申报》《北洋画报》《大公报》《天津益世报》

  南京:《国民政府公报(公函)》1931年,第919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