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一世班禅圆满结束在藏佛事和社会活动

2019-09-23 王淑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结束在藏佛事和社会活动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在西藏自治区的各项佛事和社会活动后乘机离开日喀则。

  在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两次会见班禅,勉励他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遵行“四条标准”的楷模,肩负起藏传佛教大活佛责任,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僧俗信众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为家乡繁荣发展与和谐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十一世班禅不顾舟车劳顿、道路险远,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行程8000多公里,先后在拉萨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那曲市等地开展社会佛事和社会活动,接触信众10万人以上。活动期间,亲身感受西藏发展变化,实地走访调研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社会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等工作。十一世班禅朝拜了名刹古寺、祭拜神山圣湖、瞻礼佛教胜迹,为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讲经说法、传授灌顶、摸顶赐福,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僧俗信众的广泛赞誉和拥戴。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帕索寺举行佛事活动 摄影:王淑

  在离开日喀则前夕,十一世班禅还前往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帕索寺、昂仁县曲德寺、桑珠孜区皓寺朝拜礼佛。


图为信教群众等候十一世班禅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帕索寺位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联乡普奴村,是四世班禅出生地。四世班禅是明末清初藏传佛教一位杰出的宗教领袖,是西藏历史上很有影响的人物。十一世班禅抵达帕索寺,每到一个殿堂都虔诚祈祷,念诵经文,并向佛像敬献哈达,为寺院僧众摸顶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联乡普奴村,是四世班禅(1567-1662)出生地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信教群众恭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结束在藏活动前,十一世班禅动情地说:“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深入到广大农牧民老百姓的家中,参观工厂和企业的建设发展,亲身感受到西藏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心里非常激动和感动。在偏远的农牧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所取得的成果是举世瞩目的。家乡未来光明的前景不是天然形成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各界共同团结努力,共同奋斗才能取得的。在3个月时间里行程8000公里,我先后为8万8千多名信教群众摸顶,充分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需求和藏传佛教界的殷切期盼,活动非常圆满殊胜。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了西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广大信教群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寺庙香火旺盛,僧人精进修持,对藏传佛教的未来信心倍增,如同我的前世十世班禅大师所开示的那样‘藏传佛教进入再弘期’。”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昂仁县曲德寺举行佛事活动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昂仁县曲德寺僧人剃度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曲德寺举行佛事活动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表示,藏传佛教界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努力服务广大信教群众,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弘扬十世班禅大师等爱国爱教的藏传佛教领袖们的光辉业绩,继续胸怀众生,心系人民,在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道路上做出新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图为桑珠孜区皓寺僧人为十一世班禅念诵颂词 摄影:王淑


图为桑珠孜区皓寺尼众跳“羌姆”(在藏区少有尼众跳“羌姆”) 摄影:王淑


图为桑珠孜区皓寺尼众 摄影:王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