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各地信教群众虔诚拥戴十一世班禅

2019-09-17 丹增平措 西藏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这个举国同欢、各族人民共庆之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藏佛事社会活动圆满顺利,受到了数以万计的信教群众的衷心拥戴和虔诚信仰。

  十一世班禅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教化信教群众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把藏传佛教扬善抑恶、众生平等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携手各族各界共同珍惜维护西藏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西藏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前行。

  今年7月15日至16日,扎什伦布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展佛活动,来自各地的信教群众络绎不绝。让信众们欣喜的不仅是展佛活动的信仰加持,更是因为有十一世班禅在此期间举行祈愿法会和摸顶活动。

  来自桑珠孜区扎西吉彩社区的尼玛老人今年83岁高龄,每年能在家乡朝拜十一世班禅,已经成为多年来老人最为欣喜的期盼。“仁波切法驾驻锡地为我们信众摸顶赐福犹如喜从天降的恩惠,令我们感受到‘格巴桑布’(藏语意为‘吉祥时光’)的到来,这是我们信众的福分,更是佛法长久住世的祥兆。”接受十一世班禅摸顶赐福的尼玛老人感慨道。

  同样在展佛活动中如愿朝拜十一世班禅的南木林县艾玛乡信教群众次旺多吉表示,前世班禅大师怜悯众生乘愿再来,在我们信众心中十一世班禅仁波切就是毫无二致的转世化身,是我们追随的根本上师。我们在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同时,一定要铭记上师教诲,践行爱国爱教、遵规守法,让这个佛事和顺、社会和谐的善果永远延续下去。

  今年十一世班禅时隔五年后再次远赴阿里弘法,阿里各地信教群众也以自己的虔诚行动表达了内心的敬仰。在圣湖玛旁雍错湖畔的楚果寺,得知十一世班禅到此祭湖,当地信教群众自发来到寺庙协助参与清扫卫生、装饰布置、现场引导等事务,共同保障十一世班禅圆满举行佛事活动。

  参与祭湖活动保障工作的普兰县普兰镇信教群众格桑达瓦说:“如今边境群众的生活衣食无忧、幸福美满,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活动也得到了依法保护。仁波切祭拜圣湖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让我们信众不禁更加敬仰仁波切,内心的欢喜也更加强烈。我们要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而祈祷,更要在信仰宗教的同时为家乡的建设发展献出一己之力!”

  在各项佛事活动中满足每一个朝拜者的愿望,是十一世班禅始终坚持的信条。2017年9月,十一世班禅首访昌都,期间在强巴林寺朝拜礼佛、摸顶赐福。强巴林寺摸顶活动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9点多钟,夜幕下,寺院内外的朝拜信众仍然络绎不绝。十一世班禅连续12个小时为信众摸顶,中午休息就餐时间不到十分钟。今年的各项佛事活动中,十一世班禅不仅在寺院内安排摸顶赐福的时间,每当往返的沿途有成群等候瞻礼班禅的信教群众,他同样不顾日程繁忙和旅途劳顿,都会下车步行走到信众跟前一一摸顶。

  在那曲市孝登寺的摸顶活动中,来自色尼区那曲镇的晋巴老人说:“这次是时隔三年后再一次在孝登寺接受仁波切摸顶,仁波切虽然年岁不高,但关爱信众、利益众生的宗教造诣和佛学修为与日俱增,这些都能从仁波切的一言一行和慈爱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作为一名信教群众,看到寺庙香火旺盛、高僧活佛弘扬佛法,心中的喜悦无法用言语形容。我们要永远感恩共产党的恩情、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做一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好信众。”

  虔诚的膜拜、赞美的颂词、感恩的心灵。西藏广大信教群众感受着十一世班禅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利乐有情的精神风范。大家表示,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为西藏和谐稳定、繁荣发展和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积极作为,把十一世班禅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以学习佛法智慧来防范盲听盲信盲从、做到善良勤奋理智,努力成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