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西藏日喀则举行

2019-09-12 丹增平措 西藏日报

  9月10日,中国佛协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西藏日喀则举行。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和吴英杰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教义阐释。论坛表彰了优秀论文作者、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区内各大寺庙的20名高僧大德作了阐释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主持;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出席。

  论坛通过交流与实地学习相结合,以“修行在于利众”为主题,强调全区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和高僧大德要热爱党的核心、紧跟贴近拥戴人民领袖,深刻领会“四条标准”的科学内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并身体力行到学习、修行和生活中;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政治上划清与十四世达赖的界限,勇于同一切分裂国家的势力做斗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做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树牢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为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强调,要以“五个认同”统领教义阐释,深刻认识教义阐释工作是新时代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有力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动员全体高僧大德以更强的使命责任投入到教义阐释工作中。要推动教义阐释成果转化运用,把阐释成果充分转化为实际成效,体现到学经弘法、服务社会、修身律己的全过程,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正信正行。要继续深研佛教经典,广泛学习现代知识文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与会高僧大德一致认为论坛的圆满举办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修行和生活中做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敬爱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把“四条标准”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实践中。要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抵御达赖集团的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要引导信教群众以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以学习佛法智慧来防范盲信盲从,实现以精神上的信仰促进行为上的善良。

  全区各大寺庙五大教派的144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和高僧大德参加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