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世班禅在这里开启他光辉的一生

2019-08-06 贾华加 央卓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当天,十世班禅欢欣鼓舞,当即分别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出致敬电,“……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西藏解放,指日可待……”

  这份十世班禅首次公开表明政治态度的电文有很多人熟知,但人们可能并不了解这份电文是十世班禅在香日德班禅寺院发出的,历史上,这是一座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寺院。


图为香日德班禅寺院 摄影:贾华加

  香日德班禅寺院亦称“香日德班禅行辕”“班禅香日德寺”,系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西南2公里的上柴开村内。

  香日德班禅寺院由第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洛桑巴丹益西创建,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80年),有近240年的历史。当年适逢乾隆皇帝的七十大寿,六世班禅不畏路途艰险赴京庆贺,乾隆皇帝鉴于六世班禅的丰功伟业,将香日德之地封赐予他,作为班禅往返内地与西藏之间的驻锡地。从此,香日德班禅寺不仅成为历世班禅往返内地时进行政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而且也成为由历代班禅主管的格鲁派寺院。


图为香日德班禅寺院 摄影:贾华加

  香日德班禅寺院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以其不可替代的服务功能,架起西藏与中央政府联结的桥梁。这里不仅接待过护国弘法的高僧大德,还开启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十世班禅光辉的一生。十世班禅大师的灵童寻访、与共产党会晤、致电中央以及和平解放西藏等重要历史事件,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图为香日德班禅寺院展览厅 摄影:贾华加


图为香日德班禅寺院 摄影:贾华加

  香日德班禅寺院地处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等多民族聚居地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该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把弘扬佛法和爱国爱教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宗教和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央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