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扎什伦布寺80余(件)套文物将在故宫展出

2019-08-01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30日,“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文物展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扎什伦布寺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故宫博物院将首次举办以一世至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和扎什伦布寺为主题的文物展览。展品共220余件(套),其中140余件(套)文物来自故宫博物院,80余件(套)来自扎什伦布寺,大多数文物都是首次面向社会展出。


图为扎什伦布寺 摄影:赵耀

  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尼色日山脚下的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建于1447年,与拉萨“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扎什伦布寺是历世班禅的驻锡地,寺院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

  据悉,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以历世班禅体系为背景的文物展。展品包括首次公开的《乾隆帝本生祈愿》、来自扎什伦布寺的佛教造像和精美唐卡、乾隆帝为六世班禅制作的《梵域婆罗树图》和元代八思巴蒙古文金字铁质圣牌等。展品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与历史价值,同时展览中也表达了中华文化关于吉祥、美好、福寿的文化内涵。

  此外,为配合此次展览,助力西藏文创发展,故宫博物院与建设银行携手扎什伦布寺,将以“故宫瑞兽”为形象联合推出相关贵金属文创产品,意在将中华文化中的“瑞兽迎吉”这一美好祝福呈现在大众面前。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深度阐释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对于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