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佛寺建筑艺术走进西班牙

2019-07-12 甬尚 中国民族报

  7月3日,由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和中国同济大学、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七塔禅寺和西班牙马德里建筑师官方协会承办,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支持的中国佛寺建筑空间展——七塔禅寺主展在西班牙马德里建筑师官方协会开幕,展览为期两个月。


展览现场 七塔禅寺供图

  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会长毛峰指出,佛寺建筑文化展等展览有助于中西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马德里理工大学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取得的成就大加赞叹,对中国传统佛寺文化走进西班牙表示欢迎和支持。

  马德里理工大学教授、西班牙著名建筑师何塞·伊格纳希奥·里纳萨索罗对中国佛寺空间之美表示赞叹。展览策展人王伟侨介绍了展览的缘起、展览工作团队、佛教圣迹数据库的建设及预期发展情况。


三圣殿建筑模型 七塔禅寺供图

  宁波七塔禅寺方丈、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可祥法师说,中国汉传佛教寺院建筑脱胎于中国古代的宫殿、贵族府第,以及行政衙署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人为之骄傲的、辉煌的文化遗产。在中国佛教史上,汉传佛教寺院在佛教自身发展与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和作用。在汉传佛教中,寺院主要建筑的空间是用来供奉佛像、设置佛具,以供僧众和信众参拜与祈祷。汉传佛教寺院在供佛与礼佛的区域之外,还有僧侣生活与学修的院落,如斋堂、经堂、禅堂、念佛堂等。汉传佛教寺院不但本身是建筑艺术,还承载着精美的壁画、雕塑、楹联、匾额、园林艺术等,因此可以说,佛教寺院就是艺术殿堂。佛教建筑丰富了百姓的生活,社会大众可以在寺院中休憩、登临瞭望,欣赏园林景色、传统建筑艺术、传统文学艺术。

  七塔禅寺开山于公元858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存的主要历史建筑大多建造于清末民初时期,为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是江南佛教建筑的代表。它是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遗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伟侨及其团队以学术的视角、专业的水准、科学的精神,对七塔禅寺建筑空间进行了全面细密的研究,研究成果有利于这座古刹的科学保护。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开启这次建筑空间展的‘窗扉’,了解悠远而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可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