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山西长治大山现罕见千佛古石窟群 至少千年以上历史

2019-06-19 张文举 山西晚报

  日前,山西长治上党区南宋乡政府工作人员在该乡北山村大山深处发现了开凿在悬崖峭壁上极具罕见的千佛古石窟群。经初步推定,这些古石窟群至少有千年以上的历史。6月14日,山西晚报记者前往长治市上党区南宋乡北山村的大山深处,对千年的千佛石窟群进行了实地探访。

  砂石崖壁上开凿千佛石窟像

  14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在南宋乡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北山村现年74岁的宋天喜老人。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老人欣然带着我们一行几人向着位于村子西北侧的山上走去。“现在村里修了防火通道,开车走二三十分钟,再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以前这里没有路,都是村民自己沿着羊肠小道上山,硬是走出了一条山路,一般来回要两个多小时。”路上老人侃侃而谈,“这个千佛石窟可是有些年月了,我还是个娃娃的时候就听家里老人们讲关于这里的传说,到底是啥时候建的,咱还真是不清楚。”

  进山道路曲折难行。驾车上山一侧是山,一侧是沟,“佛藏深山”的敬畏之心也油然而生。二十多分钟后,汽车再难前行,面前出现一条陡峭的山路。沿着山路向上至顶端,砂石崖壁上一座石窟赫然映入眼帘。千佛窟前的树上挂满了村民祈愿的红布条。站在山顶向下望去,上山道路两侧的红灯笼,一直从村中蜿蜒至石窟前的松树枝上。树下的石桌石椅供前来上香的人休息,石窟正前方的石桌上被打扫得干净整洁。

  “因为这座窟中有近千座佛像,又因佛窟位于这个沟里,所以这里就被叫作千佛沟,这座石窟就是千佛窟。”宋天喜老人介绍说,“最早这里还有围墙,形成一个院落,后来年代久远,院墙渐渐破败,只留下了这座石窟。石窟背后原来还有一院建筑,据村里老人讲是住持和香客的住处。”至于石窟始建于何时,老人也说不清楚。

  石窟窟口朝南,窟口两边各凿有一位侍者,风化严重,只能隐约看出两侍者均为左手持物,右臂抬放于胸前。窟中迎面石壁上凿有高约一米的一佛二菩萨像,但因头部损毁,无法看出其神态。石窟的东西南三侧的石壁上每面均有数百个佛像,每个大约一寸高低,排列整齐,雕刻精美,虽有所风化,但仍可看清部分佛像面容、形态。石窟西北方向两米远处,耸立着一块高约六米的巨大砂岩石,顶部呈圆锥形,朝东的一面之上留有一个五米高的佛龛却无佛像,但不知是什么原因。

  石窟佛像雕工精致造型逼真

  从千佛窟出发,经过林木杂草丛生的山路,向山顶上走大约六百米,就到了被当地百姓称之为双佛垴的地方。“双佛垴和千佛窟一样,这里是个山垴,又有两个供有佛像的石窟,所以就叫了个双佛垴。”宋天喜老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山垴上两座石窟东西相对,其大小与千佛沟石窟基本相同。

  走近仔细查看,东侧的石窟,背靠东南,口朝西北,窟口所对的石壁上雕凿的为一佛四胁侍菩萨,左右两面石壁上为一佛二菩萨。窟口两边也各有一尊侍者,风化程度更为严重。石窟之南,还斜竖立着一块大砂石,裸露的石面上凿有“大定二十四年清明之记……”等字样,下面的字因被从石窟顶部掉下来的一块大石挡住,无法看清。

  与之相距约200米的西侧石窟,背靠西北,口朝东南,与东边石窟遥相呼应。窟口两边的侍者身着铠甲,石窟里的三面石壁上雕凿着的石佛像,均为一佛二菩萨造型,佛祖外着袈裟,左肩斜披至胸腹间,边作折带纹。雕工精致,雕造纤细,姿态柔美,造型逼真,格外清晰。这个石窟的顶部,还有一个与其它两个石窟的不同之处,窟顶雕凿有一个大大的圆形宝镜。

  两座石窟均近似方形,窟内共有大小佛像36尊,有佛、菩萨、力士等,其雕刻风格极为接近东魏、北齐风格。其中一石窟东侧有金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题记。“这里的山都是石头山,沟沟垴垴全是大石头,这可能也是千佛窟、双佛窟出现在这里的原因吧。”下山路上,宋天喜老人指着山坳里的巨型石块,将心中的猜想说了出来。

  流传已久的传说韵味悠长

  再次回到千佛窟西北侧的巨大佛龛下,宋天喜向山西晚报记者讲起了一个村中流传已久的传说:相传,有仙人选择北山清幽宝地修炼礼佛,取山中巨石凿刻佛像。但是在此雕刻佛像的仙人并未显身,路过此地的人只能听到叮当作响的开凿声,且能看到掉落的石块,但看不到凿刻之人。当时村中有一放羊男子,每每至此便在巨石阴凉处歇息,听到凿刻声觉得奇怪,便向雕刻石像的地方问道:“每天叮当响,何时能够雕刻完成呀?”每次都得到“快了,快了”的回答。但随着男子日日询问,且时不时大声唱歌、喊山,仙人终不耐烦,遂留下只完成佛龛尚未有佛像的石窟而去了。

  传说只是传说,根据现场实地察看,在佛龛巨石上,至今仍能看到当时工匠雕刻时架放梯子的地方。石窟西北不远的山坡上,有一块表面平整的大石,上面凿出一个直径约四十厘米、深一米有余的圆状小井,下雨时山坡上流下来的雨水顺着细细的小槽注入其中,天再旱也不干涸,被当地人称为“不枯井”。宋天喜说:“这个可能就是当时工匠雕刻佛像时,用来饮水,或者为雕刻工具降温的地方。”

  因相传此处为仙人清修宝地,非常有灵气,每逢端午或者一些重大节日,当地人都会慕名而来烧香礼佛,只为求得心中的平安喜乐。同行的北山村村民宋建国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末,我大概十二三岁,因家中贫寒,食不果腹,每天我就会到千佛窟拿些贡品充饥。那时每天夜里两点开始就有人上山烧香,一直会持续到夜晚再次来临,人群从佛窟前可以一直排到山脚下,其中不乏从晋城、壶关远道而来的香客。”

  “那时候日子太难了,所以只能期待上天的眷顾。”宋建国说,“现在大家也会对神佛怀有一颗敬畏心,但心里也明白了好日子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所以,南宋乡里依托千佛窟,正在打造极具艺术审美和历史价值的千佛窟乡村旅游文化景点,相信未来这里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佛龛文化的艺术魅力。”

  北山石窟群的发现,对研究上党区的历史、建筑艺术、宗教艺术等具有重要价值。经有关专家学者初步考证,因该石窟群的风格和羊头山石窟风格相似,初步判断其具有北魏时代风格。南宋乡政府和北山村委会正在整理石窟资料,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待专家考察指导后,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考察挖掘千年的石窟文化。目前,千佛石窟群已被上党区列为重点保护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