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妈祖头”将首度亮相马来西亚

2019-04-16 陈悦 中国新闻网

  记者12日从马来西亚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获悉,今年4月28日在吉隆坡举行的“2019马来西亚妈祖千秋宝诞”祭祀大典及绕境巡安活动中,俗称“妈祖头”或“帆船头”的“湄洲妈祖发髻梳妆”将首度在马来西亚亮相。

  “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这是妈祖故里中国福建湄洲岛上湄洲女风格鲜明的发型与服饰,相传为妈祖设计,表达了湄洲女对家人海上平安的祝愿。

  雪隆海南会馆会长丁才荣告诉记者,“妈祖头”是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罕有离开中国展示的记录。此次湄洲妈祖祖庙专门派出3位资深发髻梳妆老师于日前来到马来西亚,将梳妆手艺传授给马来西亚当地学员。在活动中,当地模特将梳起“妈祖头”、身着“大海衫、红黑裤”的传统服饰,表演妈祖祖庙传统的八佾舞,充分展现妈祖文化的魅力。

  据悉,此次活动将于4月28日下午至晚上举行,将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新村——增江新村北区举办,这也是马来西亚妈祖巡安活动首度走入华人新村。

  丁才荣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扎根基层,此次活动在华人新村举办并免费开放民众参与,就是希望发动马来西亚华人群策群力,做好妈祖文化和其他中华文化的守护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