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直击两会】徐晓鸿委员:我国基督教会姓“中”,不姓“西”

2019-03-12 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摄影:陈卫国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基督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是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3月11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作了题为《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发言。


图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发言。摄影:陈卫国

  徐晓鸿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周恩来总理就指出,“一个宗教团体,对新中国有无益处,要以爱国与民主两个条件来鉴别。”他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教会姓“中”,不姓“西”,西方反华势力妄图继续通过基督教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甚至颠覆我国政权的行为,注定不会得逞。对于个别打着基督教旗号、参与颠覆国家安全的害群之马,我们坚决拥护国家将他们绳之以法。

  自基督教传入中国以来,特别是20世纪以来,在中国内忧外患的局面下,基督教界中有远见卓识的一批信徒及神学家,已经在中国化的大方向下探讨基督教的本色化本地化了。

  徐晓鸿强调,立足新时代,我国基督教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的制定和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的召开,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比其他宗教,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包袱更重,现实压力更大。”徐晓鸿认为:第一,只有不断消除我国基督教的“洋教”烙印,我国基督教才能在社会上作光作盐,荣神益人;第二,只有在神学上建立真正的“自我”,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国基督教”;第三,只有不断汲取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我国基督教才能在中华文化沃土扎好根,成为中国人自己认同的宗教;第四,只有不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基督教才能真正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