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辞旧迎新 西藏大昭寺经幡柱换“新装”

2019-01-18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7日,西藏拉萨大昭寺前桑烟袅袅,大昭寺周边五根经幡柱迎来一年一度换“新装”。众多信众以及游客纷纷见证这一“辞旧迎新”的时刻。


图为大昭寺经幡柱换“新装”。摄影:王媛媛

  按照天文历算选出的吉日,当天,更换经幡的人员依顺时针更换位于八廓街东北、东南、西南方以及大昭寺前方左右侧五根经幡柱的经幡。

  这五根经杆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每根经杆均有纪念意义,都有对应的典故。著名西藏民俗学家廖东凡先生在《拉萨掌故》中对八廓街东南角的经杆记载如下:这根经旗杆名叫“甘丹塔青”,又称“夏加里”,相传是公元1409年,宗喀巴大师为纪念首次拉萨传召大法会的举行而竖立的。


图为大昭寺经幡柱换“新装”。摄影:王媛媛

  在众多信众、游客的注视下,两位更换经幡的人员乘着吊车升至高约20米的经幡柱顶端,将褪色的旧经幡和哈达取下。


图为大昭寺经幡柱“换新装”。摄影:王媛媛


图为信众分享经幡柱“旧衣”。摄影:王媛媛

  人群中,大家仔细注视着两位工作人员的动作,留意是否有替换下来的经幡柱“旧衣”。有拾到经幡柱“旧衣”的信众口念六字真言,将所得收藏于身上,也有信众乐于分享,将旧经幡和哈达分给周围人。

  图为大昭寺经幡柱“换新装”,一条哈达被抛撒在空中。(资料图)摄影:王媛媛


图为大昭寺经幡柱“换新装”。摄影:王媛媛

  在高原隆冬和煦的阳光下,换经幡人员从顶端用长约20余米的经旗包裹经幡柱,再用哈达系紧。人群中,不时有信众、游客抛撒五色哈达,希望自己敬献的哈达能被系在经幡柱上。

  按照相关习俗,大昭寺更换经幡后,西藏各地寺庙将陆续更换经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索朗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