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当代活佛的修行与济世

2019-01-15 江飞波 中国新闻网

  27岁的琼布活佛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他既要诵经、供佛,为信众摸顶赐福,也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参政议政。年轻的琼布活佛是资深社交软件用户,新浪微博拥有27.6万粉丝。图为1月12日,琼布使用手机发布动态信息。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现在我有多重身份,既是活佛,也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27岁的琼布对中新社记者说,活佛要严守藏传佛教戒律,要诵经、为信众摸顶赐福,政协委员要关心民生、参政议政。

  琼布活佛法名为琼布·阿旺强巴坚赞,他是西藏年轻的活佛之一。1月12日,他如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见面时,双方以握手礼开场。

  活佛藏语称“朱古”,意为“化身”。藏传佛教认为佛学精深的高僧圆寂后,灵魂会转生到“转世灵童”上,继续完成弘法大愿。因此,活佛转世保证了宗教的法统传承,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

  琼布被认定是西藏谢通门县扎西格培寺第三辈琼布活佛转世,2002年起常驻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学习佛法。

  他大致介绍了自己在扎什伦布寺的学习生活:清晨6点开始上早课,随后诵经、朝佛。每天吃早饭前还要背诵佛经,上午一般要为前来朝佛的信众摸顶赐福,再进行辩经。

  琼布说,午饭过后有半小时午休时间,下午则继续跟着经师上课。傍晚时分会再次与其他僧人进行辩经、相互学习,晚上则要做功课,直至深夜才睡觉。

  流程上,年轻活佛一天的学习生活与高中生相似。

  2013年,琼布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以宗教界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6年来,我分别提交过有关于西藏基础教育发展、农牧区食品药品安全等相关提案。”琼布说,今年他在提案中建议,希望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当前学衔制度的基础上,为毕业的学员颁发同等学力的大学文凭。

  琼布还热爱游历山川,“日喀则18个县(区),西藏7个地(市)我已经全部走遍了。”琼布说,他还走遍了内地十多个省份。

  频繁的交流活动让琼布拓宽了眼界,他认为,中国的宗教氛围非常融洽,“信仰佛教的信众可以友好地与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教派信众进行交流。”

  琼布活佛还是一名资深的社交软件用户。记者发现,他在新浪微博社交媒体平台上拥有27.6万粉丝,而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日更新,内容既有自己的所思所想,也有一些动态信息。

  “与时俱进与遵守佛教教义并不矛盾,智能手机和互联网都是沟通工具。”琼布认为,如果能用这些工具传播佛教向上向善的理念,佛陀也是乐意的。

  1月13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落下帷幕,由于开会的地点正好在琼布的故乡拉萨,他计划会议结束后回一趟家里,探望家人。

  “回家是件很开心的事,每次亲人都会做我喜欢吃的藏餐。”琼布说,由于自己拥有活佛身份,与普通家庭成员团聚不一样的是,信仰藏传佛教的家人对他多了一种宗教上的尊敬,这也是活佛的特殊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