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珍贵佛教文物见证辽金两代民族融合

2019-01-08 许娜 中国西藏网


图为砖雕菩萨坐像,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展出。雄踞中国北方300余载的辽金两代,在辽宁大地上留下了许多灿烂的历史遗存。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了大量珍贵的辽金佛教文物。


图为石经幢,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辽朝以崇佛著称,统治者大力提倡和扶植佛教,社会各个阶层也普遍信仰佛教,甚至达到了“辽以释废”的程度。佛教的兴盛,对辽朝的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图为如来佛铜像,沈阳故宫博物院原藏。

  辽朝时期,汉传佛教作为各民族的共同信仰,有力地促进了多民族的交往、交流与融合,对于维护契丹人的统治、对于辽朝的发展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图为镶嵌绿松石金刚杵,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辽朝对待佛教的方针,对于以后的金、元乃至同时的西夏都提供了宝贵经验。金朝也是中国古代佛教发展的重要时期,虽然时有抑佛之令,但并未彻底禁断佛教,多数时期政府对佛教实行的是既保护又整顿的政策。


图为辽阳白塔“白如梅”铁风铎,辽阳博物馆藏。

  辽阳白塔是塔高七十一米,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结构,是东北地区最高的砖塔,也是全国六大高塔之一。其基座塔身都以砖雕的佛教图案为饰,塔身八面都建有佛龛,龛内砖雕坐佛。塔顶有铁刹杆、宝珠、相轮等。因其塔身、塔檐的砖瓦上涂抹白灰,俗称白塔。图中“白如梅”铁风铎为1989年维修辽阳白塔时从白塔上取下。


图为镶嵌绿松石金牌,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