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福建村民追索章公祖师佛像:若归还 愿与藏家像亲戚往来

2019-01-03 林春茵 中国新闻网

  “藏家和我们村民一样,也是章公祖师的有缘人,章公祖师回家以后,我们和藏家可以像亲戚一样来往。”正计划继续上诉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追讨章公祖师佛像的福建村民1日向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福建省普照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阳春村前任村支书林开望当天向记者证实,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日前表示,愿意通过协商谈判,促成佛像早日回到福建省三明市阳春村普照堂。


普照堂。张斌摄。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在阳春村和东埔村共有的“普照堂”里被供奉了上千年,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2015年3月,该佛像在匈牙利展出时引爆舆论。此后,福建村民踏上跨国追索之路。

  荷兰时间2018年12月1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以“不清楚中国的村民委员会是否有权提起法律诉求”为由,驳回中国福建村民向荷兰藏家追讨章公祖师像的起诉。

  据媒体日前报道,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表示这一判决结果是个得不偿失的胜利,他继续坚称他已不再持有佛像,且拒绝透露他所说的目前持有佛像的“第三方”身份,但又表示“第三方”也愿意归还佛像。

  多位阳春村村民向记者表示,虽然劳心苦,劳力苦,章公祖师的事情一波三折,潮起潮落,“但有章公祖师信仰的支撑,不言放弃”。

  阳春村村民林文青受访表示,荷兰藏家流露归还意图,“说明藏家也考虑了我们的情感和诉求。”

  2015年,荷兰藏家曾在归还谈判中提出了福建村民无法接受的条件,包括巨额补偿及归还给与之毫无关系的机构等。


图为2016年10月28日,福建省大田县举行盼望章公祖师早日回归故里签名请愿活动。张斌摄。

  “同时我们也希望藏家能够知道,我们只是福建的一个贫困小山村,我们有的只是祖祖辈辈千百年来对章公祖师的情感和寄托。”林文青说,章公祖师被盗了,村民伤心欲绝,苦苦寻找,阳春村民是淳朴善良,知恩图报的人,村民千百年来供奉章公祖师就是一个例子。

  “如果藏家归还,我们会为藏家歌功颂德立牌坊,教育子孙后代铭记奥斯卡的恩德。”林文青说,“章公祖师回家以后,我们和藏家可以像亲戚一样来往。我们欢迎藏家来我们阳春居住,和我们村民融合一起。”

  目前,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委员会在中国福建省提起追索诉讼进入二审,尚未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