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藏族奇僧——根敦群培(上)

2018-12-14 孙健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根敦群培(1903年—1951年),是二十世纪杰出的藏族人文主义和理性主义的先驱、诗人、翻译家、藏族现代社会绘画的开创者,也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他不是政界风云人物,但他是政治立场和观点十分鲜明的思想家;他不是背景厚重的社会名流,但他是一位影响了一大批人特别是年轻学子的社会精英;他不是声名显赫的正统高僧大德,但他是智慧过人,学识渊博,用人文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观察和分析藏族社会及文化并有非凡建树的学术大师。

中国西藏网讯 在熙熙攘攘的八廓街上,根敦群培纪念馆静静地矗立着,门匾下随风飘动的香布和阿嘎土的古朴气息,给人更加强烈的历史感。不时会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或者当地人进到馆内,认真地了解根敦群培先生的生平事迹,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并将先生的思想、文化带到更远的地方。


图为纪念馆门口根敦群培的雕像。 摄影:孙健

在安多启蒙求知的二十四年

1903年藏历三月二十三,根敦群培出生于安多地区的热贡(今青海同仁县)双朋西村,原名仁真朗吉(又有说叫阿勒克•吉扎)。其父俄腔多吉(又称阿拉杰布),信奉宁玛派、精通藏文、谙熟经典,可谓当地小有名气的学者。母亲名白玛吉。


图为根敦群培纪念馆。 摄影:孙健

据记载,根敦群培少年时就很聪明,4岁时能读写藏文,被认定为是多扎活佛转世,父母将他送到村中的一座小寺亚玛扎西齐学经,让他从小接受系统的宗教和文化教育。他在亚玛扎西齐寺,师从古得班旦活佛学经,掌握了藏文文法,学会了作诗、绘画和写文章。他14岁入支扎寺,正式剃度为僧,取法名根敦群培。因为聪慧好学,博得了师长们的赏识。20岁时,这位年轻僧人语出惊人,宣称支扎寺这个浅滩已经无法容纳他这条大鱼了,于是前往拉卜楞寺,入闻思学院学习因明学。

因为身材消瘦,根敦群培被人称为“支扎瘦子”,这个年轻僧人在拉卜楞寺学习因明学的同时,时常走访当时在拉卜楞寺附近传教的一位传教士格雷贝娄,向其学习英语。根敦群培因为语言新奇大胆,辩词犀利,敢于标新立异,也成为拉卜楞寺辩经场上的风云人物。1926年的辩经大会上,他和他的朋友作出了石破天惊的举动:他们在辩经时公然质疑被奉为经典的嘉木样活佛著作,引起全寺僧人的愤怒。根敦群培不得不离开拉卜楞寺。

在拉萨精研佛法的七年

1927年,根敦群培离开拉卜楞寺到达西藏。初到拉萨时,他寄居在一个名叫贡却诺布的商人家里,随后入哲蚌寺果芒扎仓鲁本康村,在格西喜饶嘉措大师等人门下继续受业,修法习经达七年之久。根敦群培认真研讨学问和刻苦求索的精神,很快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在辩经方面,他更是一位出类拔萃的能手。辩经场上,他常常以诙谐幽默、机智雄才的语言战胜对手,获得当时以善辩经教道理著称的嘉央贡曲等名师的称赞,至今拉萨还留下了很多关于他辩经的轶闻趣事。


图为纪念馆内展出的根敦群培青年时设计制作的折叠木桌。 摄影:孙健

在哲蚌寺期间,根敦群培虽然已经学了很多佛学知识,但他始终认为自己还未达到理想的高度,始终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由于他性格耿直,对任何问题总是直言不讳地阐明自己的看法,因此也时常受到嘲笑和打击,甚至遭到殴打。尽管处境困难,根敦群培仍然凭借坚韧的毅力,潜心钻研佛陀经典。(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