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8-12-06 吴玲兰 中国民族报

中国佛教近现代教育已走过百余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发展经验。为了重新审视新时代中国佛教教育体系,全面总结、研讨中国佛教教育的发展状况,总结提炼经验,凝聚前行共识,为新时代中国佛教教育发展进行前瞻性的规划与展望,11月25日,由中国佛学院举办的“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及全国13所佛教院校的法师代表等参加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夏年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佛教是时代的产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影响,当代中国佛教才走进了新复兴时代。中国佛教教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世俗教育成就,乐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从而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为中国佛教教育编织一条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的文脉,从中找出基本的主线。

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表示,中国佛教教育在近100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在时代快速转型与文化价值观多元的新时代,佛教教育事业要更加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还有很多拓展的空间。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佛学院的法师代表集思广益,为新时期佛教教育人才培养提出新思路、新方法。

此次研讨会围绕新时期的佛教教育体系建设、佛教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佛教院校教师体系建设、传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以及佛教院校教学体系建设等5个主要议题展开,共收到论文20多篇,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教授李四龙表示,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做好信众教育是佛学教育的一个重要议题。他强调,完整的佛学教育包括僧众教育与信众教育;当代的僧众教育包括寺院教育与佛学院教育。佛教寺院要把教育功能凸显出来,承担应有的教育使命与责任。

南京大学教授杨维中认为,当下汉传佛教教育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如何处理僧格培养、丛林教育与现代佛学教育的结合方面也缺乏共识。可解决的方案是佛教教育的多元化、多模式化发展以及阶梯制的佛教教育格局。

杭州佛学院中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炜表示,佛经原文知识已成为阻碍我国汉译佛教文献研究的瓶颈。培养兼通梵汉的教研人员迫在眉捷。

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表示,通过打造全国性公共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平台,形成佛教院校联盟,可以方便地将各大佛教院校的师资、课程、教材进行资源整合,突破空间、时间的制约,使各层面佛教教育的需求得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