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明图》唐卡创作——颜登泽仁与量论学、修辞学

2018-12-03 兰色拉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能够参加《十明图》唐卡创作是我毕生荣幸”,晨风徐来,银发舞动,颜登泽仁语气坚定。

《十明图》唐卡,是2017年3月在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推动下,组织中国九位唐卡大师和一位颜料大师,丹巴绕旦、格桑次旦、颜登泽仁、希热布、娘本、更登达吉、夏吾角、西合道、罗布斯达、阿旺晋美共同创作的主题唐卡作品。其中,颜登泽仁负责创作“十明”量论学与修辞学,是团队里唯一一位负责两幅唐卡创作的成员。


图为颜登泽仁正在绘制《十明学》唐卡之量论学。

颜登泽仁,1954年出生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国家级嘎玛噶孜唐卡画派传承人,四川省藏文学校教师;十六岁时开始自学绘画,之后在拉普生产队任赤脚医生和民办老师;1978年随同嘎玛噶孜唐卡画派大师唐拉泽旺学习唐卡绘画、雕像和雕刻。曾在德格印经院从事雕刻,雕像,绘画工作,作品有《格萨尔》《绿度母》《持金刚》《十八罗汉》等,期间学习了声明学和星命教学。1984年至今,一直担任四川省藏文学校美术教师。

几十年如一日,经过不懈努力,颜登泽仁先后被列为四川省嘎玛噶孜唐卡画派传承人、国家级嘎玛噶孜唐卡画派传承人;并先后担任甘孜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藏文学校高级讲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唐拉泽旺艺术研究学会副会长等。

接过《十明图》唐卡创作之量论学与修辞学,颜登泽仁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为更好理解主题、把握整体处理细节,他再次翻阅大量书籍、勾画无数草稿,在2015年新创作的《十明图》唐卡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画作内容,顺利完成了特色鲜明、布局精妙的“量论学”与“修辞学”唐卡。

“既然要做,就要尽全力做得最好。”颜登泽仁说,除了查阅大量资料,他还通过微信、电话等,向多位唐卡大师咨询、请教;再结合嘎玛噶孜画派技法进行创作。

量论学,是藏族十明学之一,它是关于推理、论证的学说以及分析推理中的谬误的一门科学,作为一种具有工具性、功能性、推理性和思辨性的学问,在中国学术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颜登泽仁创作的“量论学”唐卡中,主尊为文殊菩萨化身连续二十五世转世为萨迦班智达,他著有第一部藏文量论专著——《量理宝藏论》,他也是五明学的集大成就者。唐卡中左上方为古印度量学的开山祖师、佛教最早的量论专著所著者陈那大师,其次为藏地《社学类》的创始者恰巴•曲吉桑格;右上方为量论学祖师文殊菩萨,“文殊菩萨集诸佛智慧于一体,显十道菩萨之态,言无污垢粗语,故位于主尊画面右上方”,颜登泽仁解释道。


图为颜登泽仁创作的量论学唐卡。

在主尊右下方,是古印度陈那大师的弟子自在军大师。

修辞学,是诗、词、文章之学,其中包括整饬的古诗句,散文和论文的相同的绚藻文章。它也研究如何依据题旨情景,运用各种语文材料和表现手法,恰当地表达思想感情。


图为颜登泽仁正在绘制《十明学》唐卡之修辞学。

在“修辞学”唐卡中,主尊为修辞学与声明学的大成就者,《妙音喜歌》的作者,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上首之一为七世纪南印度婆罗门族的著名学者持仗师,梵名旦志,他著有修辞学经典《诗境》,兼备美妙声音与婀娜身段的妙音天女(拉姆央金玛)为上首之二。主尊右下方是通达共通明处,特别擅长诗词的博克巴•迷旁格勒朗杰,他著有《旦志诗律•庄严论》、《诗镜正文示范诗解•音海要律》等。

因《莲苑歌舞》一文叙述了正法与非正法的区别,以偈句和散体文二者混合的诗歌艺术表现形式,深入浅出地表现了文章内容,是一篇语句非常优美动感的藏族诗歌文学代表著作,故其作者杂贝珠大师居于画面左下方。此外,因主尊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对布达拉宫修建贡献巨大,画中专门绘制了布达拉宫像。


图为颜登泽仁创作的修辞学唐卡。

“白描图定稿是关键一步,第一次画好白描图时,由于纸张原因效果不佳,我只好重新创作;再进行勾线、上色、勾金、开眼等步骤,整个创作过程极其考验作画者的耐心与细心,如今,两幅唐卡已顺利完成,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看着眼前的唐卡作品,颜登泽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你看,这个粗细是我调整后的,确实比刚画出来时候好看。”颜登泽仁指着“量论学”唐卡中的花朵说道。据了解,在画作创作中,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建议,颜登泽仁对画中的人物手臂、花纹粗细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两幅唐卡中,勾线和开眼是我最满意的地方”,将两幅《十明图》人物选择、构图布局等介绍完毕,颜登泽仁小心翼翼地将两幅唐卡收入画筒;他表示,《十明图》唐卡创作意义非凡,不同区域、不同流派的唐卡大师相互交流切磋,有助于完善各自的唐卡创作,画出更多精品佳作;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精准生动的现场课,有助于激发学生画唐卡的激情,这在一定程度上算得上对唐卡绘画的传承。

“藏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唐卡绘画作为其中之一同样底蕴深厚;无论现在、将来,每一位唐卡绘画者都应该承担起让宝贵‘财产’代代相传的责任,这就要注重唐卡人才的培养。”采访结束,颜登泽仁不忘强调。午时的阳光洒在他头顶,银发韵味别样,拿着装有《十明图》唐卡的画筒,他走得更加稳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兰色拉姆 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