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2018年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举行

2018-12-03 蒋安杰 法制日报——法制网

  1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法治浙江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高端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致辞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举办宗教法治高端论坛,该论坛自2012年开始,得到了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宗教人士的大力支持,效果越来越好,作为发起人,在此深表感谢!他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宗教法治论坛的宗旨与意义:其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宗教法治工作也进入新时代。宗教工作经历了从政策主导向法治化的转变,更加规范化与细致化,而宗教信仰自由与宗教治理之间的平衡乃是宗教工作法治化的重要目标,应当坚持情理法的结合、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结合、国家安全稳定与人民幸福的结合,迎接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新时代。他特别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法治化的重要讲话具有广阔的世界意义,不仅提炼了中国宗教治理的经验,而且注重与世界各国的平等交流。宗教工作法治化创新的任务非常迫切,虽然有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也越来越多,这需要多学科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尤其是青年学者学子的积极参与。其二,他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关于宗教治理的研究情况,尤其是2017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宗教工作法治化研究”的开展与推进情况。其三,此次论坛是各领域、各层面专家学者,各宗教人士的汇聚,虽然“前见”有所不同,但是应当秉持有容乃大的精神,来领会此次论坛的宗旨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