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270套内蒙古出土文物展现大辽风采 见证多民族文化融合

2018-11-14 柳文婷 中国西藏网


图为展览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览共展出来自17家文博单位的270件(套)文物精品,既有精致美丽的金银器、瓷器、玉器,也有珍稀神秘的壁画、石碑、佛教器具。


图为彩绘汉白玉释迦牟尼佛涅槃像。

涅槃像即释迦牟尼佛圆寂时示现的场面。佛经记载,世尊涅槃时,乃于宝床右胁而卧,因此,涅槃图像与雕塑中多依此而作。辽代统治者推崇佛教,使佛教在中国北部得到了辉煌发展。大量皇家的赐予、信徒的供养,使得寺院得到繁盛发展,高大的寺院建筑星罗棋布于辽代的都会州县。寺院通过俗讲、浴佛、荼毗火葬、千人邑等活动,使佛教浸润到整个社会,成为重要文化纽带,并促进了民族融合。


图为七佛贴金彩绘法舍利小塔。

七佛贴金彩绘法舍利小塔在技法上与七佛贴金彩绘法舍利大塔类似,只是体量较小。塔身外壁雕刻七佛立像,形态刻饰逼真,衣着线条简练流畅,刀法道劲娴熟,七佛全身贴金并勾绘有胡须。


图为银菩提树。

菩提树以银杆外包银片作树干,插在八角锥体台座上,银丝拧成绳状作树枝,卵形树冠,16片弧边三角形树叶。


图为金银经塔。

金银经塔分为火炉、莲座、塔身、顶盖四部分。火炉作浅钵形,平底,铜质,盆内残存绵绢类物灰烬。炉盖上接仰莲座,座内置一朵单层八瓣金莲叶。塔身系四重圆筒形套,内装经卷。塔身四重套,从外至内:第一重为金片,外面堑刻坐佛一尊和八大灵塔及塔名;第二重套为银片,刻三尊菩萨;第三重为金片,刻大日如来佛与八大菩萨;第四重套银质,素面。


图为金盖玛瑙舍利罐。

舍利罐原置金塔内,罐底托垫一块玉璧。罐平底鼓腹,小口圆唇,金盖金链。此罐以一块质地精良之玛瑙精工制成。罐内原盛舍利两粒,

另有鎏金珍珠五颗。


图为金舍利塔。

此次展览展现了辽代制度及文化上的鲜明特点,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产生、发展、碰撞、融合、升华,构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柳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