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周总理曾亲临过的寺院 缘何成为都市寺院的代表?

2018-11-14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0年前,大上海只是海边的一个小渔村,城区范围不过两平方公里。但是,上海地区的佛教,却很早就把佛教思想和“治国安民”的思想融合在了一起。


图为玉佛禅寺长春法师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玉佛禅寺官网

日前,主题为“从黄寺与皇家寺院看佛教中国化”的第四届黄寺论坛上,来自上海市玉佛禅寺的长春法师认为,佛教传入中国后,经过与中国社会的不断融合,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都市佛教一词虽然不再是新鲜名词,但其在中国确实已经成为佛教发展的新现象。纵观上海玉佛禅寺的历史,不难看出它是具有典型都市寺院特征的代表寺庙。

什么是都市寺院?

所谓都市寺院,开始时只是囿于地理范畴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地处大型或特大型城市的佛教寺院,最初它是作为与山林佛教相对称的概念而提出的,长春法师说:“都市的都,是一个地域性概念;都市的市,是一个社会交往的概念。”都市包含了经济上的交换、思想上的交流和人际关系的拓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它涵盖的范围实际已经超出了地理范围的局限,有些地处偏郊的大型寺院或寺院群体也成为了都市寺院的类型。比如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寺院、河南登封的少林寺。


图为玉佛禅寺举办朗读中秋诗词雅集活动。图片来源:玉佛禅寺官网

什么是都市佛教?

都市佛教是以都市寺院为主体而发展形成的一种新的佛教现象。长春法师谈到,都市佛教是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东西文化交融的产物,它在中国走向城市化、现代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整个佛教的发展当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佛教所产生的影响力越来越具有代表性,值得成为教内外人士共同关注的趋向。

上海玉佛禅寺为什么成为都市佛教典型代表?

长春法师介绍到,玉佛禅寺之所以能成为都市寺院的代表,主要得益于寺院设立的背景、寺院自身发展历史、镇寺之物品等,最主要的还与寺院本身与时俱进、不断开展有影响力的活动有关。

长春法师说:“玉佛寺的创立,与当地绝大多数寺庵有些许不同,一般的寺院都是先建好寺庙再将佛、菩萨像请入。玉佛寺则不然。”

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八年(1882年),普陀山慧根法师“朝礼五台”,“历峨眉”,入我国西藏,到印度,礼佛后过缅甸,在当地华侨的赞助下,开山取玉,雕成五尊玉佛,并请回普陀山。路经上海时,留下“坐佛”“卧佛”各一尊,在江湾镇造庙供奉,称玉佛寺。新中国建立后,玉佛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多次进行拨款修复。

1963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亲自陪同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到玉佛寺,参加为纪念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诞辰64周年举行的纪念法会。

1994年3月18日,玉佛寺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建筑保护单位。


图为上海玉佛禅寺首届佛门僧人生活体验营开营。摄影:汤彦俊

2014年7月启动上海玉佛寺保护性修缮工程,并于2018年春节前完成前院修缮,恢复对外开放。

2015年,为了更好地发展慈善事业,上海玉佛禅寺创立觉群文教基金会。觉群文教基金会是上海宗教界第一家文教类的非公募基金会,主要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及社会慈善项目的创立。


图为玉佛禅寺自主研发的净素月饼。图片来源:玉佛寺官网

如今上海玉佛禅寺承载什么职能?

如今,玉佛禅寺作为上海十大旅游景点之一,保持每年365天对外开放,接纳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信众。在恢复开放之初,每年接待的人流量达到近150万人次,其中有50万人次是海外来宾。

据数据显示,凡是海外来宾到上海参观佛教寺院者,90%以上的人会选择玉佛寺作为目的地。作为展示上海文化的窗口,上海玉佛禅寺不仅承载着弘扬中国佛教文化的重任,也承担着向世界各地来宾宣传中国政府宗教政策、信仰自由的任务,更承担着教化信众爱国、向善、和谐的宗教本职。

“习近平主席提出在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应该坚持文化先行,佛教文化更应该先行。未来,玉佛禅寺将会继续弘扬爱国精神,积极宣传民族宗教政策,以国家的繁荣发展、佛教的兴盛、信众的安宁为己任,担负起都市寺院应尽的责任,”长春法师如是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