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聚焦佛教中国化,第四届黄寺论坛顺利闭幕

2018-11-08 李元梅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7日,西黄寺内,白塔映碧天,红树间疏黄。为期两天的第四届黄寺论坛在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顺利闭幕。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闭幕式现场。摄影:李元梅

本届论坛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故宫博物院、北京雍和宫、承德普宁寺共同主办。共有50余位来自国内皇家寺院的高僧大德与来自学术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以《从黄寺与皇家寺院看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为主题进行交流,论坛共收到论文30余篇,与会24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在论坛发言。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公保(左)做会议总结。摄影:李元梅

闭幕式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公保总结道:大家的发言主题鲜明,观点深刻,论据充分。其中有专家学者就如何理解宗教中国化定义做了理论思考;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宗教理论和创新进行了十二个方面的总结提炼;有专家学者对新时代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路径和实践作了探讨;有高僧大德结合各自寺院中国化为例谈了对佛教中国化的体会;有专家学者以历史人物或佛教思想为例,畅谈佛教中国化的历史渊源、历史影响,现代实践及发展趋势;有专家学者从佛教文化艺术、语言文字、教理教规以及风俗习惯等对佛教中国化进行了理论探讨。本次论坛收获很大,在深刻挖掘皇家寺院中国化历史价值与文化内涵的同时,促进了国内外藏传佛教文化研究领域的交流交往,搭建了全新的藏传佛教文化研究平台,达到了探讨问题、相互学习、交流互鉴的预期目的,论坛圆满成功。

公保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主要有四点收获。一是对于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认同”和“五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对于坚持佛教中国化的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统战会议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方向,在“导”上下功夫,认真做好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与文化阐释工作,为佛教中国化的理论探索提供新的探索与成果。

三是对于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切实做好藏传佛教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进一步发掘藏传佛教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方面的历史传统,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切实促进藏传佛教文化的保护交流和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

四是黄寺论坛的文化平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第四届黄寺论坛除理论探讨外,还有唐卡文化,皇家服饰中的佛教文化,传统家具中的佛性文化,建筑中的文化艺术等,都很好的展示了学者的研究成果,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本届黄寺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通过黄寺论坛推动佛教文化的学术交流,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摄影:李元梅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摄影:李元梅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摄影: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