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中日黄檗文化界齐聚京都 纪念隐元禅师诞辰426周年

2018-11-06 郑松波 中国新闻网

正值隐元禅师诞辰426周年,中日黄檗文化界4日齐聚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共同纪念这位东渡日本的中国高僧。


中日双方合影。 郑松波 摄

当天,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举行盛大祈福法会。在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主持下,在肃穆的诵经声中,祈福法会按照中国明代时候流传下来的仪式仪轨举行。来自隐元禅师故乡的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与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及东京、大阪、神户等地旅日华侨华人代表等,当天专程赶来,共同缅怀隐元禅师为后世创下的丰功伟绩,并祈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当天下午,中日双方还在宇治市举行中日黄檗文化交流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日本宇治市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局长矢野友次郎、宇治市议员服部正、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人士,以及旅日福建乡亲代表等参加了交流会。

詹孔朝表示,今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福建与日本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发源于福建福清的黄檗文化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影响深远。福建也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他希望通过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增进两国特别是福建福清与京都宇治两地的友好关系。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黄檗文化是中日共同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在新时期,中日双方继承先辈海丝精神,以文化拉近情感距离,以文化带动产业发展。

矢野友次郎表示,宇治市日中友好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日中友好。他介绍说明年是宇治市日中友协成立45周年。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保持密切往来,继续宇治与福清的友好渊源关系。

当天,中方交流团一行还参访了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宇治抹茶里千家——中村藤吉本店,双方进行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