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四讲四爱”进寺庙显成效

2018-10-17 贾代吉草 拉萨日报

位于西藏拉萨市空港新区甲竹林镇的那若达布扎仓寺管委会自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及“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严格按照各阶段工作要求,以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争创和谐稳定寺庙为重点,以团结教育僧尼为目的,稳步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维护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

那若达布扎仓寺管委会下辖三座寺庙和一座拉康,共有34名持证僧尼。那若达布扎仓寺管委会佛事管理科科长布琼说:“为了让僧人更好、更清楚地了解‘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我们只要有空就会和僧人谈心、交流。我们还积极参加寺里的各项义务劳动,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僧人减轻负担,也可以了解僧众在寺庙生活中的习俗,让僧众也了解干部在社会大家庭中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逐渐形成了干部、僧人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良好氛围。”

为了不耽误正常的佛事活动,满足广大信教群众的日常宗教需求,寺管会干部会在晚上集中寺庙僧人进行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宣讲。对未能参加的僧人,驻寺干部会深入僧舍进行一对一宣讲,让僧人倍感欣慰。“其实我们的宣讲方式不一定每次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来进行,我们还会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来进行。”

布琼说:“为了进一步调动僧人开展‘四讲四爱’和‘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那若达布扎仓寺管委会创新活动载体,

组织僧尼举办书法比赛、足球比赛、拔河比赛等,对获胜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奖励,通过这种活动,弘扬体育精神,增强僧尼体质,用实际行动宣讲‘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

那若达布扎仓寺管委会邀请了山南市贡嘎县统战部优秀宣讲员和“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到寺庙里,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部署和具体指导。讲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以及新旧西藏的对比,触动僧尼的思想灵魂,提升他们思想觉悟,也让僧尼深刻体会到新旧社会对比及党的恩情。为深入开展“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那若达布扎仓寺管委会还组织僧尼参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进一步筑牢“四讲四爱”和“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参与基础、融合基础,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和“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不仅宣讲‘四讲四爱’及‘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 还宣讲《宪法》、《宗教事务条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就是想进一步提高寺庙僧尼的法律意识,让宪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布琼说,截至目前,寺管会已经进行“四讲四爱”宣讲活动34次,僧尼的文化理论水平普遍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