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城山举行

2018-10-17 蓝希峰 石建杭 中国民族报

10月10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八届道教音乐汇演在青城山举行。图为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太平道乐团表演的《蟠桃请仙》。 石建杭摄

10月9日,青城山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上,中国道教协会向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捐款100万元。 石建杭摄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中展现中国道教界的新面貌,传达道教界“珍视社会发展,感恩时代进步;回向社会大众,祈祷美好生活”的心愿,中国道教协会、四川省道教协会于10月7日至17日在青城山举办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祈祷国泰民安罗天大醮大法会”、第十届玄门讲经、第十八届道教音乐汇演、慈善捐赠、生命道教论坛、道教义诊与养生展示等。

武当山道教协会、北京白云观、武汉长春观、西安八仙宫、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龙虎山嗣汉天师府、陕西龙门洞道院、海南玉蟾宫、香港飞雁洞佛道社、台湾高雄道德院、台湾高雄关帝庙、澳台中华宗教促进会、新加坡韮菜芭城隍庙、美国道教协会、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等海内外相关机构参加本次系列文化活动。

玄门讲经:

开坛说法 丕振玄风

10月7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届玄门讲经活动在青城山道教学院举行,青城山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当天上午,青城山道教学院经幡飘扬。上海市三泾庙巫璇作题为《实修实证 福泽父母》的示范讲经,第十届玄门讲经活动正式开讲。本届讲经主题为“奉道孝亲,知恩报本”,主讲经典为《玄天上帝说报父母恩重经》。来自全国各地、经过层层选拔的18位道长依序登台,讲说经法、阐扬妙理、宣讲大众。4位参加巡回讲经的道长作示范讲经,由台湾道教会、香港道教联合会推荐的两位道长作交流讲经。

本届讲经主讲经典《玄天上帝说报父母恩重经》收录于明代《正统道藏》洞神部本文类,全文289字,主旨讲述父母养育儿女之艰难,儿女恩重难报。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在致辞中说,玄门讲经是道教弘道利生、安身立命的基本功课。玄门讲经也是道教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这既是党中央对道教界弘道利生工作的殷切期望,也为新时代的讲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玄门讲经工作既要抱朴守真、保持传统特色,又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价值;要以坚持道教中国化、时代化为导向,将蕴含在道教经典中的教理教义和思想方法,用符合时代、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阐释出来,回答和解决好社会关注、民众关心、信众关切的问题,为当代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提供智慧和动力。

经过两天的精彩讲经论道,10月8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届玄门讲经活动圆满落幕。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唐诚青道长表示,本届玄门讲经活动以“奉道孝亲,知恩报本”为主题,倡议全国道教界同抄、同讲《玄天上帝说报父母恩重经》,让这部代表道教孝道精神的经典在全国道教界被广泛抄写和讲解,宣传了道教对孝道的理解,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希望道教界振奋精神、奋发向上,以玄门讲经活动为切入点,深入经藏,挖掘道教优秀传统,在新时代为个体的安身立命、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在本届玄门讲经活动中,讲经道长深入经典、烛照源流、洞见隐幽,结合现实生活,将道教的古奥教义用灵活生动、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

经过评委的严谨评审,郑宗恒道长获得弘道奖(一等奖),李万义道长、沈信言道长获得畅玄奖(二等奖),禹宗静道长、夏圣杰道长、高理中道长获得明经奖(三等奖),端木鹏斐等12位道长获得鼓励奖。

据了解,本次玄门讲经活动通知发出后,收到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及道教学院的积极响应,收到讲经稿54篇。经中国道教协会审核,最终确定其中18位道长参加此次活动。本届玄门讲经同时邀请台湾、香港道教界同道参与,讲经交流稿也收录于文集中。

中国道教协会自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9届玄门讲经活动。开坛说法、丕振玄风、发现人才、弘道利人,玄门讲经活动的影响日益扩大,在教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罗天大醮活动:

感悟道教人文价值

蝴蝶翩飞,青城盛典。10月9日上午, 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四川省道教协会协办,成都市道教协会、青城山道教协会承办的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典礼在青城山新山门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高道大德和众多游客共同见证、分享了中国道教界的这一盛事。

开幕式上,举行了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道长宣读罗天大醮祈祷文,表达道教界人士祈福中华、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众生安康的美好愿望。现场还举行了经师团颁旗仪式和慈善捐赠仪式,中国道教协会向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捐款100万元。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凤林道长表示,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可以帮助人们体验和感悟道教可贵的人文价值和现代意义,展示中国道教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希望广大道众以本次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发扬道教优良传统,适应时代进步要求,尊道贵德,正己化人,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激发古老道教的时代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 罗天大醮活动由来已久,由道教早期斋法发展而来。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白云观、台湾指南宫、山西绵山大罗宫、香港道教联合会、湖南省道教协会、武汉长春观、湖北武当山等多方道教同仁曾先后举办罗天大醮活动,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家学者论道青城山

10月9日,生命道教文化论坛在青城山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生命道教的理论依据”“生命道教与当代道教发展趋势”“神仙信仰”“身心修炼”“医药养生”“社会和谐”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吴诚真道长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工作的纲领。道教的生命哲学具有独特魅力。道教历来重视人、重视生命,探索出多种养生思想,例如自然养生、清净养生、以德养生。道教提倡人要有高尚的品性,内无贪欲,外无烦忧,保持良好的心态。道教所宣扬的“我命在我不在天”的生命自觉精神和独有的“道法自然”的价值理性,与道教所提倡的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自我身心和谐圆融的和合境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自由和幸福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文化资源。

本次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四川省道教协会、成都市道教协会、青城山道教协会协办,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

罗天大醮大法会:

祈祷国泰民安

作为罗天大醮系列文化活动之一,10月9日,在道教斋醮科仪中最隆重、道教界参与宫观最多、最具影响力的,以祈福保民、邦国安泰为主旨的罗天大醮大法会在青城山举行。法会将持续至10月17日。

法会分设16个经坛。其中,上清宫、老君阁、慈云阁、天师洞、全真观设5个坛,建福宫内设虚皇坛、都坛、皇坛3个坛,建福宫外广场周边设斗坛、青玄坛等7个坛,青城山道教学院设延生坛,新山门设迎神坛。

法会邀请了海内外13支经乐团分坛祷祝,诵经礼忏。

青城山举办道医义诊活动

10月9日至13日,由青城山道教协会主办,世界道医养学会、四川省中医药学会道医养文化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道医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惠民活动“道在养生——道医义诊和养生交流展示”在青城山新山门和都江堰市壹街区同心广场举行。活动倡导“遵从自然规律、循道而医、循道而养和循道而药”,包括祭祀药王孙思邈、道医道养文化交流、道医名中医义诊等内容。

由中国道教协会推选的6名知名道医,以及来自四川省级、成都市级及都江堰市级医院的知名中医药专家参加义诊。

道教音乐汇演精彩上演

10月10日晚,中国道教协会第十八届道教音乐汇演在青城山精彩上演。

本届音乐汇演的开场节目为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太平道乐团表演的《蟠桃请仙》。平稳、流畅的旋律,为现场观众营造出一个庄严肃穆、清幽典雅的道教氛围。

成都市道乐团表演的《剑胆琴心》,将武术与古琴完美结合。表演过程行云流水、剑气纵横、琴音悠扬,演绎了千秋风骨。成都市道乐团还带来了两个精彩节目——《南清宫》和乐诵《道德经》。海南玉蟾宫为观众带来了《百鹤》和《神仙曲》。

中国武当功夫团带来的九宫八卦阵、拂尘玄天剑、武当硬气功、武当七星阵、武当太乙五行拳等武当功夫,刚柔并济、动静结合,将武当功夫蕴藏的深奥哲理和精妙拳技展示得淋漓尽致,也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上场的是苏州道教姑苏仙乐团,他们表演了一首道曲《玉皇颂》,带来了本届道教音乐汇演的压轴节目《将军令》,表现了壮士出征和凯旋归来的庄严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