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首届中国宗教学青年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中山大学顺利举行

2018-10-08 张清江 中山大学新闻网

  9月27至30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山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宗教学青年论坛”和“第三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哲学系锡昌堂举行。


开幕式现场

  27日上午,首届中国宗教学青年论坛开幕。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宗教学研究事业,培育宗教研究新的增长点,创造机会让青年学者茁壮成长,加强我国宗教学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相互学习。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学者们围绕自己的研究主题和视角,对不同宗教现象或文献进行了细致讨论。在28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卓新平、冯达文和金泽三位学者先后发表致辞,对此次论坛做了高度评价,并勉励青年学者深入展开宗教学研究。为鼓励青年学者研究,论坛还特别设立了优秀论文奖,闭幕式结束之后,在场专家为获奖青年学者颁奖。

  2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开幕,此次高峰论坛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宗教学”,旨在探讨当前中国宗教学的发展形势,更好地把握学科建设。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近四十位学者从自身研究角度出发,对中国宗教学的问题与方法提出了许多有洞见性和前瞻性的见解,并从不同视角提出了关于宗教学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据悉,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由中国宗教学会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发起,前两届分别在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举办。

  两个论坛的举行,对于推进国内宗教学研究,推动中山大学哲学系宗教学学科发展,提升中山大学哲学学科声誉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