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一场僧尼的文化盛宴

2018-09-11 赵书彬 曲杰 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自西藏自治区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作为,寺庙僧尼积极配合宣讲、主动参加学习、自觉撰写体会,进一步统一了西藏自治区僧尼思想认识、维护了藏传佛教寺庙正常秩序、确保了宗教领域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西藏日报》从9月11日起推出“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专栏,敬请期待。

  九月的琼结,秋高气爽,伴着秋日的阳光,在这收获的季节里,硕果累累。

  日前,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联合主办的涉宗领域推动“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为主题的“四项教育”活动之书画展、摄影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增进僧尼之间的团结和友爱,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僧尼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山南市琼结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布次仁在致辞中说。

  活动集中展出了涉宗领域书画摄影爱好者精心创作的摄影作品36件。《国旗下的合影》《“四讲四爱”宣讲》《望果节仪式》《羌姆表演》《可爱的玛尼老人》《美丽的故乡雪景》……一幅幅照片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僧尼对祖国、对西藏、对家乡的那份挚爱之情;藏文书法作品22件,形式多样、字迹流畅大方、整洁美观,赏人心,悦人目。

  “作为一名驻寺干部,我甘愿做一滴露珠、一抹朝阳,始终践行温暖的力量,在一点一滴中做好僧尼的贴心人。”演讲比赛2号选手、琼结县日吾德庆寺管会副主任边成华在题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演讲中说,“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我常常思考在平凡的岗位应该怎么做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答案就是——真情奉献、默默坚守”。

  僧尼组演讲比赛冠军得主、琼结县坚耶寺僧人索朗曲杰讲到:“以‘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活动为契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永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好僧人”。

  知识竞赛以“四项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分为必答题、风险题和抢答题三个环节,你来我往,争相答辩,对答如流,比分交替攀升,台上对决紧张激烈,台下观众凝神倾听。最终松赞拉康代表队以160分的优异成绩摘得了本次竞赛的冠军,唐布齐寺、日吾德庆寺分别荣获亚、季军。

  据悉,此次活动受到了琼结县广大宗教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书法、摄影作品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冠、亚、季军各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