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周总理侄女周秉德专程探访十世班禅大师行宫引发的联想

2018-09-10 李元梅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班禅因明平台消息,9月5日,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在青海省西宁市探访了宗喀大慈宏觉寺班禅行宫,这里曾是习仲勋代表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为即将返回西藏的十世班禅送行之地。

周秉德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总理弟弟周恩寿的大女儿,在周总理身边生活了十余年,曾任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此次她专程探访十世班禅大师行宫,让人不由联想万千……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向周总理敬献哈达。摄影:金持元


图为周恩来和周秉德合影 。图片来自:南方都市报

回顾历史,1950年4月27日,十世班禅一行首次到达北京,当晚就受到周总理亲切接见和宴请。周总理的风度一下子就吸引了年轻的十世班禅。他们亲切交谈了很长时间,从风俗习惯、生活琐事,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与西藏的前途,从食宿和活动安排,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无所不谈。正是基于这种坦诚平等的交流、真心真情的付出,从第一次见面开始,直至以后的许多次见面、谈话,包括总理为数不多的批评教育,都深深影响着十世班禅。

1952年,十世班禅回到拉萨,与十四世达赖见面。他没有在见面时是行磕头礼还是碰头礼等非原则问题上计较,牢记周总理的教诲,主动团结达赖,服从大局。1956年,印度政府邀请十四世达赖和十世班禅赴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纪念活动。十世班禅与分裂势力做了坚决斗争,按期回国,与十四世达赖的动摇、拖延形成了鲜明对照。

“文革”初期,十世班禅受到严厉批斗,处境危急。周总理得知后迅速把他安排到军营保护了起来。后来,十世班禅动情地回忆说:“我在‘文革’中没有死掉,能活着出来,现在能同大家在一块开会,主要是周恩来总理的恩德,是他在最困难的时候想着我,关怀着我……”

可以看出,周总理与十世班禅的情谊是在长期的交往和无数的考验中凝聚而成,是至交、忘年交。


图为周秉德探访十世班禅驻锡寺——西宁宗喀大慈宏觉寺。图片来自:班禅因明平台


图为周秉德一行在西宁宗喀大慈宏觉寺历代班禅大师行宫前合影。图片来自:班禅因明平台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战工作要广交深交朋友,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周恩来总理与十世班禅的交往可谓是这方面的典范,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一位伟大奠基人和卓越领导人,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者在品德、作风方面的光辉典范。周恩来对盟友情深谊笃,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与周恩来交往的民主人士深切地感到他可信、可敬、可爱、可亲,敬称他为周公。唯其如此,中国社会各界许多代表人物能在各种政治风云的惊涛骇浪中,披肝沥胆,追随他几十年,历尽艰险而忠贞不二地团聚在他的周围,有如群星拱月。这是他的伟大情谊开出的灿烂之花。

周恩来总理在统战工作中善于处理领袖、政党、阶级和群众的辩证关系,常常通过团结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来发展党的一战线事业。他对十世班禅热情关怀,悉心培养,团结了西藏各界信教群众。实践证明,党的统战事业在他与世长辞之后,日益发扬光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