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奉化弥勒文化走进三大洲

2018-08-20 黄成峰 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2日,宁波奉化将送一尊中华弥勒到柬埔寨,这是作为去年4月7日,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参访中华第五大佛教名山——雪窦山的回访。

作为中华弥勒根本道场、弥勒文化的发源地——宁波奉化立足弥勒文化“包容、欢喜、慈悲、自在”的独特文化内涵,深化弥勒文化的国际化交流,使弥勒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

布袋和尚是公认的中国化弥勒化身。奉化作为其出生、出家、得道、圆寂、归葬之地,千年来在佛教界享有地标性声誉。布袋和尚弘法的雪窦寺,曾名列宋“五代十刹”和明“天下禅宗十刹五院”。布袋弥勒及其信仰的产生和传播,是佛教中国化最为典型的范例之一。“男戴观音女带佛”,这个佛就是弥勒。弥勒“大肚能容天下事”,其“包容、欢喜”的文化形象已融入中国人的文化因子之中,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尚和合”的代表。2011年,“布袋和尚传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奉化获评“中国弥勒文化之乡”。

雪窦寺坐落于奉化雪窦山,历史上,雪窦寺是越南禅宗的祖庭之一,是中国佛教向东南亚传播的启发地之一,还是日本曹洞宗的根本祖庭。作为第五大佛教名山的雪窦山更是日本“画圣”雪舟成名前的“风水宝地”。

弥勒文化日益深入人心,雪窦山与亚洲、欧洲、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弥勒文化互访交流。2014年,雪窦山弥勒佛像首次“入驻”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2015年2月至3月,雪窦寺僧人惟祥踏上“弥勒文化南极慈行”,沿途传播中华弥勒文化,并将一尊弥勒瓷佛像和部分佛教题材作品经由阿根廷送往南极大陆,弥勒作为“快乐的中国人”文化符号备受沿途国家民众的欢迎。这次出游,开创了中国佛教文化首次登陆南极的先例。

2016年10月,中韩日三国佛教交流大会开幕式在中国佛教五大名山雪窦山举行。三国代表团表示,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增进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为地区安定与和谐作贡献。

2017年11月,弥勒文化宣传片同时走进欧、美、亚三大洲的万余家中餐馆,掀起一场规模盛大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