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哲蚌寺雪顿节展佛 西藏信众共祈愿

2018-08-13 赵朗 中国新闻网

黎明撩起夜幕,天光渐亮,约6时许,僧人吹响法号,法音响彻哲蚌寺整个山谷。法号吹毕,措钦大殿内,桑烟缭绕,众僧人开启一扇扇描绘妙音天女等吉祥图案的壁柜,内装藏30余米长的巨幅释迦牟尼佛唐卡正待迎请展出。


图为信众、游客等待观看巨幅唐卡。 何蓬磊 摄

8月11日是藏历六月三十日,哲蚌寺举行展佛活动,这是拉萨雪顿节最为重要的传统活动之一,以此拉开了为期7天的雪顿节序幕。“雪”为酸奶,“顿”意为宴,所以这一节日也被称为“酸奶节”。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藏语意为“米堆”,该寺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而建,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哲蚌寺由此得名。

此时,措钦大殿外正下着绵绵细雨,僧人与信众也正静候吉时请出唐卡。等待中,信众们或在殿内外叩拜长头、亦或独坐角落捻起佛珠安静诵经。老人顿珠是哲蚌寺山脚下当巴社区的居民,虽年事已高,但仍早早起床,凌晨6时便徒步抵达措钦大殿。他希望能与僧人一起迎请唐卡上展佛台。


哲蚌寺11日清晨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 何蓬磊 摄

8时10分,仪仗僧队缓缓走出措钦大殿,一位老僧人牵着黄色哈达引领合力肩扛巨幅唐卡的僧俗队伍随行在后。法号声声震耳,近百人队伍拾级而上,经过蜿蜒的转经道将释迦牟尼佛像请至根培乌孜山展佛台。

云雾缭绕中,细雨渐停。哲蚌寺庙顶、观景台、转经道,众多信众等待一睹释迦牟尼佛像的慈悲尊容。在信众的祈盼中,巨幅唐卡徐徐展开,黄色幔布渐升,佛颜尽展。

展佛台下的转经道绵延数里,信众比肩接踵,此时,朝佛队伍流动起来。他们不断向佛像抛出洁白的哈达祈求众生平安,世间安乐。

如今,在延续部分传统习俗的同时,雪顿节还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会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 何蓬磊 摄

朝佛队伍中,不乏来自内地及海外的游客。来自加拿大的游客Aaron Rubin表示,观展佛,震撼之余,西藏信众虔诚的宗教信仰也让他感动。

从展佛台下来,年轻的平措略显激动。他说,哲蚌寺释迦牟尼大佛一年只展一次。头一天晚上,他与同伴便早早来到哲蚌寺,与大家一同迎请大佛唐卡上展佛台,他感到无比欣慰。他认为,此事可为众生祈愿,功德无上。


图为哲蚌寺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 何蓬磊 摄

赤列桑布是来自日喀则市仁布县的农牧民,这位老人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带着家人一起来拉萨过雪顿节,凌晨便来此排队看展佛。此时正是农闲,庄稼还要一个月才收割,所以这些天可以跟家人去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看藏戏表演。最后,再采办些物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