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胸怀苍生、关注广泛——十一世班禅在拉萨考察调研

2018-07-27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时隔八个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再次来到拉萨考察调研、开展佛事活动。拉萨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拉萨的生态文明建设又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整体仍处于深度贫困的西藏如何通过产业扶贫等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一世班禅非常关心、关注拉萨以及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连日来,十一世班禅在拉萨视察了雪林多吉颇章斯布牧场及合作社、秀色才纳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走访了四季吉祥村搬迁户,考察了拉萨市容市貌等,充分展现了藏传佛教大活佛胸怀苍生的形象。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四季吉祥村参观视察。摄影:王淑

  7月23日,十一世班禅来到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的雪林多吉颇章斯布牧场,了解当地放牧点、奶制品生产、加工流程及销售情况。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秀色才纳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参观视察。摄影:王淑

  7月24日,十一世班禅来到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秀色才纳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和四季吉祥村,了解当地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等情况。在秀色才纳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十一世班禅仔细聆听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并针对一些细节问题展开询问。

  草莓、西瓜、车厘子、哈密瓜、蓝莓、樱桃西红柿、甜瓜……依靠现代农业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原本需要运输进藏的水果如今实现了本地供应。园区里种植的作物也由原本的雪桃、有机烟叶、郁金香3个品种发展到目前的30余个品种。

  
图为十一世班禅拿起甜瓜向工作人员询问。摄影:王淑

  在曲水净土电子商务展厅(才纳),十一世班禅一边参观一边了解当地净土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贵州茅台玛咖酒、葡萄酒、白玛甘泉矿泉水、玫瑰系列产品、俊巴渔村手工艺品……每走到一处展品前,十一世班禅或拿起仔细查看,或询问工作人员具体情况。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曲水净土电子商务展厅(才纳)。摄影:王淑

  依托西藏高原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独特优势,曲水县围绕食品、药品、饮品、饰品四产业,积极谋划净土健康产业发展,2017年实现产值15亿元。

  参观完曲水净土电子商务展厅(才纳),十一世班禅来到玫瑰产品加工厂房视察,品尝玫瑰糕点,随后视察万亩良土苗木良种繁育基地。

  
图为十一世班禅视察万亩良土苗木良种繁育基地。摄影:王淑

  
图为夏日拉萨河谷美景。摄影:扎西

  从远处眺望,坐落在拉萨河畔的四季吉祥村扶贫搬迁安置点“颜值颇高” ,整齐的藏式独栋小楼外墙刷成了4种颜色:绿色的代表春季,红色的代表夏季,白色的代表秋季,蓝色的代表冬季。4种颜色的房屋外墙、村内的12条主干道、365套住房寓意着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图为四季吉祥村。摄影:扎西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健身房翻阅当地村民使用器材登记表。摄影:王淑

  在这里,十一世班禅参观视察该村一站式服务中心、健身房、农家书屋、村史馆,并走访慰问搬迁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健身房,十一世班禅得知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打台球、跑步等都有记录,仔细翻阅了器材使用登记表。

  在村史馆,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两位易地扶贫搬迁户不等不靠,积极寻找致富门路,成为优秀致富带头人的故事,十一世班禅“刨根究底”地询问“如何优秀”,当得知“现在年收入近20万元”时,十一世班禅高兴地笑了。

  
图为十一世班禅走访慰问搬迁户。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走访慰问搬迁户。摄影:王淑

  时下的拉萨,碧水映着红花,绿树衬着远山,处处都是绿水青山入画来的景致。近年来,随着拉萨市大力推进“树上山”“河变湖”等生态工程建设,山峦变得更绿了,生活在拉萨的人们也由衷感叹:拉萨的地更绿了,变得越来越美丽了。7月25日,十一世班禅一行乘车沿着南、北环线视察拉萨市容市貌。

  
图为鹏矗生态园里布宫镜湖景色。摄影:扎西

  盛情怒放的玫瑰、迎风摇曳的“张大人花”、潺潺流经的溪水……步入鹏矗生态园,处处都是林山秀水的美丽画卷。沿着游步道缓缓前行,十一世班禅在布宫镜湖景点稍作停留。此时,微波荡漾的湖面虽未将神圣而庄严的布达拉宫映入画卷,但从远处观赏,也另有一番景致。十一世班禅拿出手机、俯下身子,将眼前的布达拉宫记录下来。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鹏矗生态园。摄影:扎西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布宫镜湖景点前留影。摄影:扎西

  参观完鹏矗生态园,十一世班禅一行又来到了北山造林点,详细了解拉萨市“绿色围城”北山生态恢复造林工程项目情况。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北山造林点。摄影:扎西

  位于拉萨北山的造林点,涉及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湿地及北环路以北寺庙周边的区域。除了人工造林(见缝插绿)和封山育林以外,项目还考虑到了水利设施设备、管护工程等配套工程。眼前的北山造林点,樟子松、圆柏等树种在阳光照耀下更显苍翠欲滴。得知项目已于今年5月完工,并在养护期结束后才交付给该区域有关方面,十一世班禅连连赞许。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城市生态水系修复试点项目施工现场。摄影:扎西

  随后,在西藏自治区高法小区前,十一世班禅参观了城市生态水系修复试点项目施工现场。“欢迎大家来到中干渠中段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现场,该项目是拉萨市打造整体水系的一项内容,分为A、B、C、D四个渠段。主要是在原水系的基础上,增加水系的造型、渠面的拓宽,渠两岸增加绿化、步道、休息亭阁及亮化的工程。届时,将为拉萨市打造一个建设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环境清新的休闲园林,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听完现场讲解人员对这里的规划介绍后,十一世班禅一边参观,一边询问现场工作人员项目实施的详细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文明建设……考察期间,十一世班禅关注广泛,处处体现出他对拉萨城市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心、关注。

  在拉萨考察调研期间,十一世班禅还在雪林多吉颇章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雪林多吉颇章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雪林多吉颇章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雪林多吉颇章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扎西)